威海税务:助力“六稳六保” 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威海市税务局紧紧围绕总局、省局“四力”要求,以实现“六稳”贡献税务力量为出发点,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服务措施,积极助力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威海跨境电商企业224户,同比增长22%;跨境电商零售出口6.3亿元,同比增长54.5%;跨境电商企业所得税在疫情影响下逆势上涨,同比增长17.4%。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政策靶向实施

当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但国外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跨境电商订单仍不稳定。如,獐子岛集团(荣成)食品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已接到国外客户取消订单202吨,单月影响出口额约600万元;荣成南光食品有限公司产品订单大幅下滑,预计减少200万美元。从数据分析看,仅对美出口额就下降0.95亿美元,降幅31.6%。

困难之下,威海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成立“按需服务”团队,定期走访新业态、重点行业等企业,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涉税服务需求,全力以赴为企业纾困解难。尤其针对增值税“无票免税”政策出台后,20余户跨境电商企业出现因缺少进货发票而无法进行所得税税前扣除问题,组织开展了跨境电商企业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可行性调研和测算分析,为推进新业态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针对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难以准确鉴定问题,深入了解跨境电商业务运作方式,明确企业资格、出口信息、无票免税业务的确认方法和工作标准,使符合条件的22户企业第一时间精准享受政策红利,经测算年减轻企业所得税负担350万元。

突出一体应对,实现内外双向发力

扎实开展跨境电商新业态调研,坚持“一体应对、双向发力”工作思路,为推进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一方面,推进外部合作多元化。与商务、海关等部门,建立信息数据共享等6项联动互动工作机制,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共商服务措施。今年以来,商务、海关部门传递跨境电商企业订单和备案等信息共计1350户次,对跨境电商相关的代理、物流等12项业务涉税问题进行研讨明确。另一方面,实施内部监控实体化。成立实体化“税收政策管理中心”,集中开展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收入与出口额差异过大等问题落实情况监控,及时推送提示信息,辅导企业查明原因,规范企业申报管理;对跨境电商企业应核定未核定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夯实鉴定管理基础。今年共针对跨境电  商业务推送37户次异常和疑点信息,全部有效整改,降低了跨境电商企业所得税负担,助力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困境。

立足提质增效,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以纳税人的需求和满意为导向,在便捷服务方面持续加力,积极贡献“税务力量”。一是非接触服务,提供办税便利。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通过分析跨境电商企业办税行为轨迹,对到厅办理可网办业务的纳税人开展定向辅导,并全面配套发票配送等“非接触式”服务的保障体系。目前已有232个事项可网上办理,同比提升近20%。二是专业化服务,实行一户一策。组建“1+n”税收顾问团队,即1名首席联络员直接对接,n名业务骨干提供业务支撑,深入103户业务量较大的跨境电商企业实施一对一辅导,为企业量身打造政策落实、纳税服务、税源管理、风险防控4方面对策,推进优惠政策“强制性”落实落细落地,实现优惠政策应享尽享,风险点应知尽知。三是针对性服务,精准兑现优惠。研究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疫情防控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从工信、卫健、救治医院、公益性捐赠组织部门获取涉税信息1077条,建立涵盖4223户企业的税收优惠专账,分户企业梳理优惠政策,开展申报监控提醒,逐户对账销号,精准兑现优惠政策。经测算可对165户外贸出口企业兑现企业所得税优惠106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