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大众网·山东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减到位、免到位、降到位”,用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助力“六稳”“六保”大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惠企红利落地 促文旅产业冰融花开

  自疫情以来,全国院线按下暂停键。在影院长达半年的关门停业期间,资金流短缺、人员流失、入不敷出等问题,让肥城圣大电影城负责人李大庆头疼不已。

  肥城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走访,及时掌握影院复工情况,并针对性展开影视行业税费支持政策专项辅导,助力影院吃透用足政策,精准享受政策红利。影院严格按照要求控制上座率,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生意逐渐火爆起来,8月份实现销售收入67万多元。“恢复放映后,日常消杀防护、设备维护、员工工资等仍然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在这个影视行业的‘寒冬’,税务部门伸出的援助之手,包括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和文化事业建设费,此外今年电影行业亏损最长结转年限也由5年延长至8年,能有效减轻我们的资金压力,我们有信心为市民带来期待已久的电影盛宴。”李大庆说道。

  游水浒故里,寻好汉遗风。疫情期间,东平水浒旅游收入大幅下滑,但工资、房租等必要支出让企业经营捉襟见肘。“幸亏税务部门及时辅导我们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今年1至8月份,减免税费近6万元,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再加上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扭亏为盈!”东平水浒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彭丽娟介绍道。暑期以来,景区接待人数已实现了翻番。目前,景区正全力备战十一黄金周,水浒影视城门票价格也由60元/人下调至50元/人,真诚吸引八方来客。

  利企政策落小 助小店经济重燃烟火

  花开疫散,百业复苏。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消费需求稳步回弹。为帮助市场加速回暖,泰安市税务局扎实做好“规定动作”,落实政策、优化服务、排忧解难,畅通城市的“毛细血管”,加快“小店经济”复苏步伐。

  拿着刚领完的金税盘和发票,宁阳顺丰肥牛美食城的法人李凤姣说:“久违的消费热情回来了,又赶上暑期,生意异常火爆,每天店里顾客盈门。税务人员告诉我们,提供的餐饮服务属于生活服务业,全年免征增值税,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搞好经营的底气。”

  “减免政策延长至今年年底,税务部门还手把手教我们享受政策红利,对于我们的帮助可谓是雪中送炭。目前,已享受减免各项税费约2万余元。”东平县庆园餐饮服务中心公司经理周勇高兴地说道。针对个体工商户等小规模纳税人普遍面临的经营难题,东平县税务局通过后台数据筛选,精准定位辖区内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和个体业户,主动联系走访,深入街头巷尾,为经营业主一对一送政策、送服务。“你们店经营餐饮,属于提供生活服务范围,从今年1月起就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税务人员上门为周勇送上政策大礼包,落地见效的税费优惠为小店经营减轻了不少资金压力。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感谢税务部门的同志,为我们提供贴心省心的服务,得益于税务部门政策和服务的双向支持,生意越做越红火,我们也一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舌尖上的美味。”周经理介绍,现在像庆园餐饮这样的小店客流量每天都在增加,各个小店正在加速恢复,透出新生活力。小店是人间的烟火,联系千家万户,一手提供了就业,一手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便企服务落细 为企业注入续航动力

  一路走来,税收相伴。“今年税收专家顾问已经三次上门了,每次上门服务、现场办公都会给我们把脉问诊,提供行之有效的税收解决方案。”华阳农药董事长闫新华由衷地说道。随着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在全市全面铺开,宁阳县税务局定期走访企业、开展结对帮扶,面对面对接需求、点对点征求意见,让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从理论制度变成生动实践。

  山东华阳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用化工和精细化工,农药、精细化工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收入占总收入的20%以上。

  年初疫情发生以来,打乱了公司的生产计划。原本发往国外的产品搁置,订单纷纷取消,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税收专家顾问快速梳理公司产品结构和适用政策等信息,结合公司纳税申报、风险预警、税收优惠享受等基础资料,建立起企业服务档案,第一时间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华阳集团已经被列入疫情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可以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企业迅速收到增量留抵退税额1275.44万元,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宁阳县税务局靠前服务、跟踪指导,逐条梳理政策、逐项把关填报,印花税减半征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环保设备税额抵免、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等等,企业共计享受税收优惠1657.05万元。

  税收专家顾问还主动在项目论证、规划、研发、投产过程中实施精准靠前服务,积极开展税收筹划,精准对接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华阳农药正在加紧开工建设高毒农药替代系列项目,该项目采用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项目投产后可增加就业岗位约80个,实现销售收入4.54亿元。

  在新泰,税务干部及时梳理出制造业、建筑业、生活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港澳台资企业等分行业政策汇编,确保政策“打包”精准推送。疫情期间,全球市场占比达47%的山东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口严重受阻。税务顾问团队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一方面帮助企业拓宽国内市场,另一方面跟踪辅导企业用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优惠政策,先后为企业节约资金400余万元。“困难中我们看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关心,受惠于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用于企业生产和创新。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尽快完成产能翻倍、市场占比提到60%的目标。” 山东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卢斌说道。

  “全市税务系统始终把减税降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严而再严、细而再细、实而再实的工作作风,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抓‘六稳’促‘六保’助力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泰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玲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