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呈现新气象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最近,山东省滨州税务系统129个党支部书记都拿到了一册《党支部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从政治、组织、教育、服务、监督五大模块,描绘出深化党税融合工作的标准线、路线图。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冬青说:“我们按照《指引》,通过做实做细党支部各项工作,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中不深不实、‘两张壳’等问题。激活队伍的同时,带来很多可喜变化。”

重点工作党支部会上“过过堂”

“税收监管体系建设应融入地方,同发改和财政等部门深化合作。”“邹平市局的税收监控中心模式是否全市推广?”……在滨州市税务局征管科党支部会议上,大家畅所欲言,研讨税收监管体系建设方向。

“废旧物资利用不能只看有无进项,要看是否用来生产终端产品……”在惠民县税务局第二业务党支部会议上,集体研判风险,重点核实疑点户,帮助35户企业规避涉税风险。

重点工作上支部会“过过堂”,现在成了常态。“以前支部会议主要研究党建工作,现在审议重点工作也成了常规项目。”市局机关党委李京表示。

“目前重点攻坚任务、税收高风险业务和干部处分等三大类18项工作,需提交党支部研究讨论。这种模式增强了政治引领力,能够有效汇聚智力、凝聚合力、强化监督。”该局系统党建科的吴波说。

党员工作业绩有了“记账簿”

“纳税服务科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心服口服。”滨州市税务局各支部书记纷纷表示,纳税服务科党支部位居“双考双评双指数”党建质量评估体系榜首,实至名归。

“双考双评双指数”党建质量评估体系是该局促进党税融合的重要一环,即:党建、业务双目标考核;党建、重点工作双量化评价;党支部设堡垒指数、党员设先锋指数评价制度,量化积分、按季通报。凭借减税降费、“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等工作中的表现,该局纳税服务科党支部在党建质量评估中拿了高分。

“有了‘记账簿’,各项工作一目了然。”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宝广表示。在授予荣誉称号、评选优秀公务员时,他们优先考虑高积分同志和单位。奖优罚懒,激活了队伍‘一池春水’。

党员示范擦亮服务“金名片”

如何发挥优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服务大局?滨州市税务局以孙海林、张群等重大典型命名党员示范岗,配套高积分、先提拔等激励措施,干事创业热情被点燃。“青年党员你追我赶,‘海林岗’的激励作用功不可没。”滨城区税务局第一分局局长于立芬说。

“我们的税收业务只用了8分钟就办理完了。”近日,魏桥科技工业园会计曲亚敏为办税速度点赞。在稳外资稳外贸工作中,滨州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党支部向“张群标杆支部”的标准看齐,推行“极限”退税,承诺“当日审批,重点企业退税不过夜;一类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随报随办”。

“荆聿成示范岗”以热心公益、服务地方经济为工作要领,激发大家工作热情。该局驻村“第一书记”五年扶贫接力,帮扶千人圆了小康梦。该局驻阳信县东焦村“第一书记”宗明光帮助当地做活“柳林经济”,每年创收150多万元。

督考衔接严防工作“挂空挡”

“‘六稳’‘六保’专项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有何打算?”滨州市税务局办公室负责督办的林伟哲每周都会跟踪全局重点工作,并上报市局党委。“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严防工作走过场、‘挂空挡’。”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立平说。

林伟哲介绍,为增强监督效果,他们引入督考衔接机制。通过督考衔接,对重点工作下发《督办单》,全程动态跟踪,“一把手”每周调度,成效纳入绩效考评和党支部书记述评,目前已督办53项重点事项。

滨州市税务局最近的党支部述评会议记录显示,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等12项重点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