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税务蓝+志愿红” 志愿服务闪微光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以服务地方大局发展为中心,以弘扬社会正能量为主旨,“税务蓝”牵手“志愿红”,不断拓展活动载体,开展一系列文明共建、卫生整治、便民利民等个性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税务文明成为一道风景,为助力淄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贡献税务力量。

公益+税务 用税心点亮一分希望

为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经济困难家庭儿童改善居住和学习环境,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积极参与团省委、省青联“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主动与团市委、团区委对接,认真筹建两间希望小屋,以税务力量传递温暖,奉献爱心,呵护祖国花朵,守护成长希望。 

一间独立的小屋、一张简单的书桌、一个干净的衣柜、一张整洁的小床,这些对很多孩子来说都是再寻常不过的东西,可在初二学生小洁(化名)眼中,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正值青春年纪的小洁不仅没有单独生活学习的空间,拥有的仅仅是那床因地势低洼、屋内潮湿而发霉的被褥,表面坑坑洼洼、写作业与吃饭兼用的旧桌椅和用板砖垫住桌角的旧木床。在另一户“希望小屋”建设家庭小樱姐妹(化名)家中,破旧的家具、杂乱的居住学习环境与墙上贴满的奖状向大家讲述着姐妹俩的坚强与努力。由于特殊变故,是母亲用孱弱的肩膀撑起来整个家,她们在破旧的餐桌上学习,在昏暗的灯光下成长。

“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通过教育让贫困家庭孩子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能够给自己一个未来,也能给家庭带来希望,这正是我们筹建希望小屋的出发点。”在希望小屋捐建仪式上,齐化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艳德说。

疫散花开,空寂许久的校园终于又回响起孩子们久违的朗朗书声。而让沂源县税务局的“爱心爸爸、妈妈”们一直挂念的结对留守儿童,也重新回到了学校。

走进校园,看到宽敞教室里正专注听课的孩子们,想到自己结对的孩子此时也在其中健康成长,爱心税官们的脸上洋溢的满是欣慰的笑容。终于见到孩子们了,亲切的相拥,大手拉小手,看到的是小半年快速长大的印记,聊的是疫情期间生活学习的琐事,定下的是专心学业、努力成长成材的目标……

“这是鲁迅先生的文集《朝花夕拾》,妈妈希望你能不断拓展阅读面,积极获取更多的课外知识,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少年!”税务干部李天虹轻抚着小汝聪的头发,目光中满是慈爱。“这么说你周围的‘学霸’不少哟,我们的宜辛还能‘霸占’第一宝座,你真棒!”葛勤英看着身边有点小傲娇的小宜辛,心里也同样满是自豪。 

服务+实践 用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在开展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淄博税务志愿者不仅增强了服务群众、奉献社区的宗旨意识,也用自身的行动,进一步展示了税务干部的新风采、新作为,用自己的实践行动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为进一步美化社区院落绿化景观,打造整洁有序的社区院落环境,张店区税务局组织10名党员志愿者来到家具城社区进行除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社区工作者的带领下,相互配合,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清理枯枝杂草。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小区绿化带的杂草得到了清理,社区院落公共区域更加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税务志愿者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除草活动有助于提高社区居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增强居民对环境的保护意识,能够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共建工作,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优秀青年团员10余人也走进“双报到”单位南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以“爱淄博·全员环保”志愿服务为主题,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税务志愿者们顶着高温集中清扫绿化带、卫生死角的落叶、杂物等垃圾,擦拭社区健身公园的健身器材、宣传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齐心努力,社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观。税务志愿者在活动中还向过往居民传播全民环保的责任意识,呼吁居民不在社区公共环境乱堆放杂物、乱丢垃圾。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和义务主动参与到社区环境整治活动中,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志愿服务便民化,对接群众需求,温暖群众心坎,助推各项志愿服务落地落实。

爱心+品牌 让文明实践深入民心、遍地开花

 “农家小院里,雨后一脚一个泥窝窝,从院门到屋门,10米左右的小土路成了贫困村民雨季难过的泥洼地。”这是文昌湖区内贫困户家里之前的真实写照,如今,却因一条“小路”发生了改变。 

文昌湖区税务局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积极响应区内为贫困户家庭修建“爱心小路”的号召,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来到“第一书记”孟庆刚挂包的萌三村参与“爱心小路”建设。贫困户们高兴的说:“以前一到雨雪天,院子里全是泥巴,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真怕摔着,现在好了,铺上了砖路,又干净又方便!”

“‘爱心小路’是真正帮助贫困户的好事、实事,我们也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帮他们提供一点便利。”区局挂包后碑坡村的“第一书记”房鑫如是说。

为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周村区税务局以“至诚担当 共建共享”的税务工作理念为引领,积极探索、整合资源,高标准推进周村区税务局“金周税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致力于将其建设成为学习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培育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逐渐打响“金周税苑”文明创建工作品牌。

实践站内建设有以开展“六大行动”、建设“六大税务”为目标的税务文化展示区;以精准服务为导向的“金周税苑”风华志愿服务团队风采展示区;以“讲、评、帮、乐、庆”为主线的文明实践活动展示区。同时,为更好地帮助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学习活动,周村区局还联合中国领先音频分享平台在实践站内建设了“金周税苑”有声图书室,通过有声阅读方式,积极拓展政治教育和税收业务学习新模式,努力实现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兴业。

“金周税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既是税干之家,也是百姓之家,周村区局将不断丰富实践站内涵,广泛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实践站在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传播思想等方面的作用,真正实现让文明实践站落地生根,让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民心、遍地开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