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先锋】宋以民——创新思维提升执行力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齐鲁先锋】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省电视台2020年09月19日《齐鲁先锋》)

【导语】宋以民是沂源县税务局鲁村税务分局分局长,在同事们眼中,他是个出了名的点子大王,在29 年的一线工作中,他不断钻研业务,创新工作方法,精准高效的为纳税人服务,促进税收增收,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

【正文】沂源县鲁村煤矿是当地一家重点企业,疫情发生后,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帮扶企业的优惠政策,其中减免中小型企业社保缴费等政策,能为企业节省一大笔开支,但鲁村煤矿职工人数较多,生产规模较大,是否属于可减免社保费的中小型企业,企业负责人拿不准。

【同期声】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鲁村税务分局分局长 宋以民

他就认为他人比较多,产值比较大,交税比较多,他就认为是大型企业,但是他又觉得这个政策优惠力度那么大,就是在既想享受(政策)又不敢享受这个过程中。

【正文】从2019年开始,社保费由税务部门征收,得知鲁村煤矿的疑惑后,宋以民主动到企业进行细致调研,他详细了解员工人数和经营状况,还去发改局和社保局咨询政策,提交材料。相关部门经过确认核实,最终认定鲁村煤矿属于中型企业,可享受社保费减免。

【同期声】淄博市沂源县鲁村煤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纪珍

税务局由执法部门成为服务部门,这个转变让我们感觉到我们成为一家人,就有了亲情关系。

【正文】在宋以民的帮助下,鲁村煤矿准确把握,用足用好了疫情期间的三项优惠政策,全年享受1000万元的费用减免,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

【同期声】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鲁村税务分局分局长 宋以民

抗疫情、渡难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企业恢复发展过程中,贡献我们的税务智慧和税务力量。

【正文】宋以民在税务部门工作了29年,不仅熟悉政策,了解企业所急所盼,还总能琢磨出一些精点子,创新性开展工作。前几年,宋以民和同事们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些企业申报的纳税额时少时多,波动较大,不符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可是如何进行科学监管呢?

【同期声】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鲁村税务分局分局长 宋以民

收集它的真实产量,他记的数据到底准不准啊,所以我得和财务部门和生产部门同时比对就比对出来了。

【正文】生产性企业的产量一般与用电量密切相关,宋以民创新性地提出以耗能定产量的方法,通过获取企业的用电量,就能大概推算出产量和效益,这样企业在报税时就不敢作假。通过这个方法,税务部门加强了对于这类企业的税收监管,也推动企业不断优化生产环节,降低能耗,依法纳税。

【同期声】宋以民的同事 王庆勇

他总是能够想出一些新的办法来,新的措施来,很好地来落实上面的这些政策。

【正文】齐家石沟村是淄博市税务局定点帮扶的村,也在宋以民税收管理的辖区内。宋以民发现村里有很多富余劳动力,周边企业也有短期用工需求,如果搭建一个由税务部门、用工企业和村集体三方合作的平台,就可以提供一个更加规范的用工环境,解决村民和村集体收入的问题,2018年在宋以民的协调推动下,村集体开办了一家劳务派遣公司。

【同期声】宋以民的同事 王庆勇

通过我们的税收系统,然后了解到哪些企业需要招聘哪种工种的人来进行务工。

【同期声】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齐家石沟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杨善忠

提供了就业信息,工资有了保障,这样比原先村民单打一地去干工心理上感觉可靠。

【正文】利用税务大数据平台,劳务公司直接与企业对接,统一安排村民去务工,为企业开具劳务发票,不仅保障了双方的权益,也增加了集体收入。宋以民创新提出的这种税企村三方共建模式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

【同期声】宋以民的同事 王庆勇

他是有意识地主动来担当,通过想一些措施,切实可行地帮助这个村。

【正文】服务无止境,创新无止境,所有的创新都离不开宋以民对国家政策的钻研学习,宋以民先后取得了30多项税收创新成果,其中有些还在全国税务系统中推广。

【同期声】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鲁村税务分局分局长 宋以民

我觉得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切创新都是为了增加自己的工作执行力,以更大的创新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服务纳税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