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减税降费点燃返乡创业热情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凤凰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菏泽市大力鼓励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一批又一批熟悉了市场需求、掌握了生产技能、积累了经营经验的外出务工人员,在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下,踏上了返乡创业之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加持释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返乡创业不断催生出经济增长新业态。

从“试试看”到“大胆干”

家乡的每一片土地,不仅承载着美好的成长记忆,如今伴随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减税降费等好政策的落实,还成了返乡人创业发展的基石。

“前几年在外地工作很辛苦,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返乡创业30条,再加上看到家乡发展挺快,就回来创业了。”山东圣得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振介绍到。

大学毕业的黄振,先在一家台资企业工作,之后进入上海好孩子集团,担任童车设计师,后又在滕州一家公司担任设计总监。2012年,掌握了熟练技术的黄振回到家乡菏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创办了圣得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童车。2016年下半年开始面向外贸。目前,公司拥有150多为员工,两条流水线,年产量30万件,并于上海永久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迎来发展新机遇。

“今年受疫情影响,产品大量积压,加上部分货款未收回,企业发展遭遇‘寒冬’。困难时刻,税务部门不仅给我们送来了优惠政策,还为产品销售提出了好建议,我们试着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没想到,‘玩具’婴儿车一下就销售了6万余件。”税收顾问给黄振带来了惊喜。

创业碰到困难,税费优惠送上真金白银的帮助。为黄振增加创业信心和底气的,不仅是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还有出口退税的“提速”。

“上午我们刚在网上申报了出口退税,没想到29.28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下午就到账了。”不久前,一条退税到账的短信让黄振感到有些意外,“今年我们想更新设备研发新型童车,准备走外商和高端路线,所以希望出口退税款早点到账,疫情影响下,真没想到退税速度这么快。”

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纳税人需求,菏泽市税务局建立了线上沟通机制,加强税收优惠政策解读,推广电子税务局、鲁税通、手机APP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开展“点对点”退税申报云辅导,推行出口退税“网上办、容缺办、马上办”,确保企业能够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并通过税收大数据,主动向纳税人提供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建议和信息,为企业发展搭桥引线。

从“打工仔”到“企业家”

“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税收营商环境日益改善,我公司进入到最好的成长期。”望着忙碌的生产车间,舜天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明一脸喜悦。

舜天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作为招商引资重点培养企业,公司董事长刘文明18岁部队转业,1995年开始外出打工,在2014年返回菏泽成立了舜天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轿运车、餐厨垃圾车、垃圾转运车、洒水车、清扫车等专用车,从一名普通“打工仔”逐步实现人生的华丽转身。目前,刘文明的公司常年用工人数达200余人,年销售额超千万元,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

“刚回来时,对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两眼一抹黑,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辅导,给我们讲解税收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涉税业务,让我们创业更安心。”谈及税费政策红利,刘文明心里有一份明细帐,“增值税税率下调,我们今年上半年享受税收减免2万元,企业所得税还可以延缓到明年缴纳,捐赠的20万元防疫物资税前可以扣除,今年吸纳的10名贫困人员就业,可按每人7800元的标准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大大减轻了疫情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对未来发展我们信心十足。”

为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地,菏泽市税务局根据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进行梳理,通过税收顾问、微信、鲁税通、办税大厅等多种渠道进行全方位政策宣传辅导,开展网络直播、专题培训、上门辅导等“精准滴灌”方式,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从“空厂房”到“产业园”

诗和远方,不如耕耘故乡。闫路,2017年单县“十大返乡创业带头人”,高中毕业后,他先后到淄博、无锡等地打工,在纺织企业做学徒工,在机器修理岗位上做修理工。参加单县返乡创业大会后,他回到单县创立了山东汇泓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建厂初期,企业遇到了很多困难,最让我感动的是,从收购破旧的厂房,到建厂招工投产,税务人员‘有求必应’,给我们送服务、讲政策、出主意。”望着不远处一栋崭新的多层厂房,闫路感慨说道,“现在我们企业二期工程正在建设,这离不开国家政策扶持和税务部门的热心服务。我们在办税过程中遇到涉税难题,税务人员都能耐心辅导,还有一次办好、‘非接触式’办税、免费邮寄发票等,现在比以前办税更便捷、方便了。”

在“疫”后复工复产阶段,菏泽市税务部门充分释放税惠红利,各项援企稳岗政策持续加码,为企业摆脱发展困境,为返乡创业提供了“税务动能”。

“我们享受税费优惠近10万元,产品成本下降了不少,企业税负明显减轻。目前,我们的营业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税费减免节省的资金流,提升了我们企业自身创新能力。”闫路对减税降费政策感触颇深。

返乡创业在路上奔跑,税收政策保驾护航。菏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进表示:“我们将对返乡创业人员实行跟踪服务,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行‘一企一策’服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问需问求,纾困解难,为返乡创业持续增添‘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