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税务:搭建“连心桥”让纳税人“回家”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乳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为纳税人提供更舒心的办税体验,乳山市税务局自6月份开始全面启动办税服务大厅改造升级,以做优“纳税人之家”工程为着力点,全程为纳税人提供税法宣传、纳税咨询、涉税辅导等服务,定期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将“纳税人之家”打造成互动、沟通、维权、共享之家。

纳税服务大厅“纳税人之家”实景


加强硬件投入 打造精致线下服务

为减少疫情聚集,提升纳税人网上办税体验感,乳山市税务局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的同时,加速推进“纳税人之家”改造。原办税服务厅有34个业务办理窗口,仅保留10个窗口用于纳税人到前台办理业务,其余窗口全部拆除,改造为“纳税人之家”功能区,并增设规模以上企业服务专区,为规模以上企业专门提供咨询辅导。

另外,为全面优化“纳税人之家”办税体验,在办税服务厅推出“大导税”制度,并配以由18人组成的大导税团队,分为预审组、辅导组、引导组和答疑组,面对面与纳税人进行沟通辅导,并严格遵照办税服务相关制度,落实好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服务。

丰富办税载体 培养线上办税习惯

为全面培养纳税人非接触办税习惯,乳山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主厅新增自助代开设备1台,发票申领自助终端1台,增加外网电脑6台,以方便引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设备,更高效率地办理涉税事项。在此基础上,还在乳山市主要街道新增设自助办税厅,设置自助代开设备2台,发票申领自助终端2台,定额发票自助领取终端1台,外网电脑16台,为高质量税收服务配备高标准办税设备,切实提升纳税人的办税“幸福指数”。

“在‘纳税人之家’用网络申报纳税真的很方便,即时即办,既缩短了到大厅申报领发票的时间,又能够随时咨询涉税事宜,立马解决问题,关键是我们什么时候方便就什么时候来,再也不用担心排队浪费时间了,‘纳税人之家’为我们纳税人提供了全新的纳税服务感受!”威海凯通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静说道。

提供暖心服务  缩短税企办税距离

维护纳税人权益是做好纳税服务的关键一环,乳山市税务局将普遍服务与精准对接相结合,利用网站、纳税人学堂、税企微信群等渠道,广泛为纳税人开展税收宣传和办税辅导,建设高标准办税体验区和自助服务区,提高纳税人政策知晓率和纳税遵从度。另外,乳山市税务局在致力于打造实体化“纳税人之家”的同时,充实“纳税人维权中心”,在“纳税人之家”开辟独立的权益保护受理处置区域,及时受理处置和反馈纳税人权益保护申请,还将办税服务厅、信访举报等涉税反馈受理渠道进一步整合到“纳税人维权中心”,今年以来,乳山局已经受理处置权益保护事件31次,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乳山市税务局“纳税人之家”成立以来,已累计接受咨询2100余人次。配套出台的《纳税人之家星级评定实施办法》更是以点带面推动了纳税服务质量的再提升,展开了纳税服务“网格辅导”的新局面。

“办税渠道更广,办税时间更短,办税负担更轻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乳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大厅负责人姜玉军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借助智能电子办税,拓宽服务面,深挖服务渠道,为纳税人提供更大便利,真正让纳税人‘回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