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公职律师跨区调配 当好依法行政“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潍坊市税务局坚持“制度建设、科学培养、素质提升”,持续强化公职律师跨区域使用管理,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税务公职律师队伍,为税务机关依法行政、推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跨区调配:“专家团队”助力依法行政

  “为了继续扩大产能,形成规模效益,我们计划新上两个项目,但在土地过户上遇到了大难题,多亏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公职律师多次的辅导,帮我们制定了两套解决方案,使我们的项目计划可以更快、更顺畅的落地!” 山东恒安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告诉记者。

 公职律师和业务骨干组成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涉税服务。 (张小康 摄)

  山东恒安纸业有限公司属潍坊市重点引进的外商投资项目,现已发展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基地和物流配送中心。今年,公司计划新上两条生产线,因没有储备用地,在潍坊市坊子区政府积极协调下,从周边企业得到土地,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快的方式完成土地过户,同时在税收优惠方面能够应享尽享成为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坊子区税务局公职律师联合兄弟单位公职律师,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情况,并帮助企业制定解决方案,为企业更快更好发展注入税务力量。

  据了解,潍坊市税务局强化公职律师跨区域使用,成立公职律师办公室,组建市、县、所三级公职律师团队,通过制定人才规划、实体化运作、与律所开展合作培养等形式,切实提高公职律师履职能力。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共有公职律师19人,已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预申请公职律师资格12人。在帮助企业落实优惠政策、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营造良好税收法治环境等各方面发挥了切实作用。

  协同运作:“税务智慧”提供平台支撑

  潍坊市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首页“互动中心”模块,开设了“企业需求”模块,有涉税法律需要的纳税人可以网上提交需求,根据企业涉税法律需求,全系统跨区域组建提供服务团队项目组实行“一户一策”,并建立“工作联系卡”制度,双方就资料交接、工作开展等问题进行协商,确保服务实效。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征求681条,帮助68户企业提供涉税法律服务。

高密市税务局“老崔说税”服务团队走进拟上市公司进行政策辅导。(栾文青 摄)

  金永和精工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在拟上市筹备过程中,高密市税务局“老崔说税”服务团队主动走进该企业,根据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对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的股改、并购重组、利润调整等税收风险进行了提醒,耐心帮助企业解决改制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疑点和难点问题。

  “这次公职律师专家团队上门服务,解答了我们很多疑惑,让企业少走了很多弯路,有效避免了税收风险,在税收政策和暖心服务的双重加持下,企业争取上市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金永和精工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丁玉珍表示。

  同时,为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实体化职能,潍坊市税务局还编制《潍坊市税务局破产兼并重组税务管理操作指引》《潍坊市税务系统支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汇编》等15项指导性文件,录制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专题辅导视频,为纳税人缴费人做好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答疑解惑,累计发放3000余户纳税人,解决疑难问题52个。

  聚焦服务:“贴心顾问”响应发展诉求

  公职律师团队将工作目标和方向聚焦于纳税人的服务诉求上,筛选出潍坊本地各行业、各规模的典型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仅疫情期间,重点服务企业562户,解决问题274个。

安丘市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走访山东秋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对接企业需求量身定制“税收优惠册”。(苑伟振 摄)

  山东秋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机械货物及相关技术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面临人力不足、工厂停工、出口受阻等困难。公职律师团队了解到企业难处后,结合公司实际运营情况,派出公职律师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收优惠册”,提醒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今年以来,该企业已累计享受各项税收优惠423万元。

  在为纳税人开展服务的同时,公职律师团队也积极出手化解涉税争议。安丘市税务局公职律师团队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了公职律师服务室,对于办税过程中发生的政策理解争议,提前介入,化解矛盾。如针对批量催报产生的逾期申报处罚过程中,个别纳税人申辩未收到责令限改通知书,不认可税务机关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的争议。公职律师团队从法律事实、依据和客观实质等方面分析纳税人陈述申辩理由,进一步统一全市执行口径,有效消除了纳税人涉税争议。

  2020年以来,潍坊市税务局公职律师参与全市税务系统行政复议应诉、重大案件审理20余起,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合法性论证30余件,通过公职律师参与审核的重大执法决定审核150余件,在提升工作质量和防范执法风险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市税务系统法治工作水平和质量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