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税务:“家文化”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阳信税务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阳信县税务局坚持“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总体思路,以“家文化”建设破题,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保证了各项税收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树立了税务“新形象”。

强党建,激发干部“向心力”

“分局坚持‘狠抓党建、严管队伍、强化征管、提升服务’的总体思路,依托‘家’文化这一税务文化,结合阳信县地方特色,凝练出‘梨乡清风 忠心廉魂’的税务文化品牌,并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核心内容。”国家税务总局阳信县税务局翟王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分局长黄玉霞介绍说,“我支部坚持党务、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着力构建党员活动室、党建展厅、阅览室‘三位一体’的党员教育阵地,形成了‘帮、学、赶、比、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两名同志学习强国积分跻身全县前十名。”

阳信县税务局以全县“标杆党支部”创建为契机,以“家文化”品牌为依托,培树了水落坡税务分局党支部“信文化”品牌,机关第一党支部“金税添彩”品牌,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党旗飘扬办税服务”品牌等一系列税务文化品牌,形成了党建合力,树立了良好“家”风。翟王税务分局党支部被县直机关工委评选为“标杆党支部”。

党员先行,争当攻坚克难的“先锋官”。在推进“一企一策”服务中,阳信县税务局抽调12名党员业务骨干组成“先锋队”,充分发挥税企共建机制带动作用,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为16户企业“量身”订制精准税收管理服务手册,为阳信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打造”了涉及14个税种,分筹建和建成两个阶段共46条税收政策、18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服务手册。同时他们还为山东巨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解决2000余万贷款,实实在在为企业解难题,纾困境。

提能力,塑造税务“内生力”

“我们企业总部在上海,在纳税申报过程中需要公司财务人员往返于‘阳信——上海’两地,增加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阳信县税务局了解到这一困难后,通过视频辅导的方式教财务人员开通了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并签订了三方协议。同时针对山东、上海两地电子税务局差异进行重点讲解,帮了我们一个大忙。”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阳信四户王风电项目负责人孟宪洋说。

据悉,阳信县税务局一方面以“一次办好”为契机,大幅提升“非接触式”办税比重,充分利用鲁税通、微信群及时推送各类涉税政策;以“点对点”式辅导为切入点,精准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另一方面组织业务骨干学习好、运用好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发的网上办公办税系统,既提高了办公效率,又规范了征管体系,营造了征纳和谐之“家”。

青年干部是单位的未来,如何将青年干部培养成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能力的“三专”型人才关乎单位整体的发展。阳信县税务局立足“家文化”品牌创建实际,根据人才培养成长规律,坚持“严管厚爱”干部培养理念,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阳信县税务系统青年干部“进阶式”培养管理办法》,对青年干部“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考评,阶梯式培养。

据介绍,该方案实施以来,激发了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35岁以下青年干部参与疫情值守200余人次;18名青年干部参与到“助力服务业复工复产志愿队”;5名青年干部入选“阳信县税务局税收顾问专家团”……

塑文化,提升“家庭”“凝聚力”

“家文化”建设不仅要关注税务干部上班时间,还要关心“8小时”之外,阳信县税务局从丰富青年精神文化生活入手,营造出浓厚的“家”味。

“公务员录取结果出来后,家人觉得我作为外地年轻人,在阳信县无亲无故,担心我下班后生活会变得很无趣。”临沂籍青年干部张强说,“上班后,县局团委就鼓励我们报名篮球、足球、乒乓球等兴趣小组,和同事们一起参加体育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工余生活。”

外地干部比例逐渐上升是阳信县税务局干部队伍一显著特点,近五年新招录公务员中有18人非阳信籍。该局通过实施“减压工程”,积极开展常态化的篮球、足球、书画创作、征文等活动,着力打造青年干部团结进步之“家”,中年干部温馨幸福之“家”,老年干部休闲娱乐之“家”,既增进了友谊,融洽了感情,又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公生明,廉生威。阳信县税务局在“家文化”的内涵中积极衍生“廉文化”外延,加强税务干部日常教育与监督,真正让“廉洁自律”入脑入心。

一方面是注重日常教育。组织全局税务干部观看《失守的人防防线》、《失衡的天平》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以史为鉴、以案为例,使税务干部认清腐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提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

另一方面是重视关键节点教育。在建党99周年之际,由县局纪检组撰写“初心不改 树清廉家风”的廉政家书。通过微信群、腾讯通群等下发至干部职工和家属手中,引导干部职工家人当好廉内助、贤内助,不断传承清廉守正之家风,弘扬社会正气,筑牢家庭反腐堤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