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申报聚合化 办税更便捷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大众网·山东 字号:[] [] [] 【打印本页】

自2020年9月1日起,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启用“五税合一”税种综合申报和“七税费合一”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进一步简化系统操作,优化纳税服务,纳税人申报时间预计可减少30%以上。

据了解,税种综合申报是指纳税人在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中的一个或者多个税种时,使用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税种综合申报”功能填写相应申报表,相关数据即可自动汇总到税种综合申报表,实现五个税种一个入口一次综合申报。

针对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白海波介绍说,增值税、消费税作为主税种,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专项收入和文化事业建设费在计税方法上联系紧密、业务逻辑上高度关联,这是可以合并申报的主要原因。纳税人可以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填写完增值税和消费税申报表后,主税已申报信息便可自动带入其他附加税费申报表中,完成所有申报表填报后,就能实现七个主附税费一次性合并申报。

泰安古河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财务科科长张爽对此次税种综合申报和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赞不绝口,她表示:“我们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日常经营中涉及税种比较多,需要填写的表格也多,往往是几个申报入口来回切换,一个不注意就会出遗漏。现在可以几个税种综合申报,办税的效率大大提高了。税务部门在优化系统功能这一方面,确实是站在我们纳税人的角度花了心思。”

与张爽一样,肥城联谊工程塑料有限公司的会计小张也深有感触:“我刚毕业没多久就进了公司,以前填申报表的时候得打好几个电话请教税务局的同志,办公桌上也写着不同的申报期限,生怕报少了哪个报表。自从合并申报功能上线后,一个界面就能查看我们公司的应申报项目,而且系统比以往更智能,还能自动填写附加税费申报表,我再也不怕填错或者报漏哪个报表啦!”

泰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闫钰炜认为,税务部门推出的税种综合申报和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大幅减少了纳税申报次数,提升了操作便利度,是近年来比较重要的税收管理服务创新举措。闫钰炜说:“当前正处于经济回暖复苏的关键阶段,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积极努力,持续提升办税效率,有助于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松绑、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有利于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