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税务:税惠添力渡难关 助力企业攀新高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博山区税务局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化服务力度,将辖区内拥有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三高”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税收服务,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对接需求,应享尽享,护航经济稳中求进

问需求,提升服务细致度。通过钉钉平台和纳税人学堂等方式,在前期对全区小规模纳税人,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现代服务企业,医疗卫生机构、捐赠企业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基础上,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可以激发企业创新动能迸发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力度。目前,全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户数及享受减免税收优惠额度大幅增长。

    面对面,优化服务体验度。针对部分纳税人不懂政策“不会享”、怕麻烦“不愿享”高新技术优惠政策的问题,努力拓宽培训渠道,在视频课件培训、辅导讲解为基础上,走入企业面对面辅导。先后到业盛玻璃、万乔耐火材料等企业送政策上门,辅导财务人员正确归集实际投入的研发费用,准确填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各类报表,鼓励符合政策要求的纳税人不折不扣的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深耕服务,精准施策,助推企业加速发展

“三高”企业犹如充满生机活力之树,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茁壮成长的必要条件。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核查流程和网报系统流畅度,采用企业自行判别、申报即享模式,深耕细作强服务,厚植“三高”企业发展沃土。

“税务部门‘一对一’辅导,及时提醒我们申报享受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长期坚持高投入研发增加了底气。”山东汇祥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胡悦容表示。“近年来税务人员先后多次向我们企业耐心宣传讲解,使我们深入了解到了国家对企业研发投入给予的一系列税收支持政策。让公司抓住契机树立信心制定长期发展战略,加大新品开发力度,精益求精打造智能化新产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投入资金开展节能降耗项目,加快新技术应用,提高新产品市场占有率,实现扭亏为盈,为国家税收和地方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同样感受到税收服务温暖的,还有山东黑山路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以制造、出售建路搭桥用设备的生产企业,除了享受国家近期出台一系列疫情防控税费优惠之外,因2019年12月新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又新收到国家两个税收红利“大红包”。一项是企业所得税季度预缴和2019年度汇缴可享受15%的低税率优惠,另一项是2019年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50%的退税。这两项涉及4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金额犹如雪中送炭,大大缓解了因疫情影响造成企业资金严重紧张的现状,这对于研发投入周期较长回报期远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蓄足企业发展后劲

充分发挥区县局业务科室的优势,将企业所得税重点事项管理职责科学分解、合理分工。一方面,通过市局实体运作、区局专业应对、所得税业务团队集中处理等措施,按统一的政策落实标准,第一时间响应并分析处理系统和实际工作中碰到的异常和疑难问题,及时消除梗阻,缓解税源管理单位政策落实压力。另一方面,高度重视与科技、财政、统计等部门的信息交换,及时获取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清单,积极与相关企业逐户对接,确保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有效落地。同时联合当地科技局组织“全区研发费用财务管理暨科技政策解读培训会”,重点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和研发费用归集方法及账务管理问题针对性答疑,助推“三高”企业加速发展。

下一步,博山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打造由浅及深、由点到面的税收服务体系,持续创新税收服务方式和管理理念,打造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服务方式,努力让纳税人更满意一点,让经济更稳更好一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