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立足个性化需求 探索税收专家顾问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经济税收形势,淄博市税务局紧跟省局工作部署,以深入实施“制度创新年”为总抓手,以建设“六大税务”为主线,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全面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大力推行“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加快制度创新,实施流程再造,全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组建顾问团队,实现管理服务集约化

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在基层落地,执行力是关键。实际工作中,淄博市税务局找准着力点,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资源配置,明确职责分工,抓关键带全面,确保税收专家顾问制度落地见效。

建机制,强化三级领导。按照省局“制度创新年”的要求,把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市局、县局、分局分别组建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以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落实领导小组,全程抓好落实,注重跟踪问效,确保组织保障有力。

聚合力,构建三级专班。市局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法制科牵头,有关科室配合,在市局层面将分散在各科室的 “三师”人员、人才库成员、业务骨干等218人,组成税收顾问团队专班人员,实施团队作战,指导并督促基层制度落实。在县局、分局分别集合骨干力量,层层构建91个工作专班,保证人员到岗到位,夯实人力资源保障。

重实效,突出三级职责。在市局、县局、分局三个层面,分别制定《税收专家顾问制度落实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坚持原则,突出抓好市局的纵向指导、区县局的面上落实和基层分局的一线挖掘,既实现相对集约,又兼顾各自重点,推行定期推送、定期落实、定期反馈“调度”机制,确保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在基层落地。

用好税收数据,着眼纾困解难精准化

为有效避免税收顾问陷入调研、辅导“表面化”的怪圈,坚持高点定位,本着“无需不扰、有求必应、顾就有解”的原则,切实用好税收大数据,用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长远发展。

找准“切入点”,科学制作顾问模板。按照省局要求,对各类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税收大数据案头分析,快速制定高新技术企业专家顾问模板,包括行业基本情况、税收政策集成、服务需求分析、涉税风险需求、专家顾问服务操作指引、顾问案例等,针对高新技术企业顾问模板中的全流程业务开展试点检验,在全市进行推广应用, 省局将其选为其他行业专家顾问模板的样板。今年以来,全市已建立12行业36企业的个性模板36个,解决了医药制造业等不同行业企业的政策落实、复工复产、账务处理等个性问题101项次。

畅通“中转站”,建立健全会商机制。制定《淄博市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政策会商机制》,对各区县局在实施专家顾问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及需要上级层面帮助解决的涉税问题,畅通上报渠道,由市局专家顾问团队根据需要组织相关岗位专家实施“会商会诊”“快商快办”,本级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先后向省局报送《税收专家顾问服务诉求提报表》,反映问题18个;对区县局反映的63个问题,及时给予答复,有力保障基层顾问制度落实落地。

拓宽“覆盖面”,延伸线上服务。面对疫情防控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叠加考验,各基层工作专班与纳税人建立“顾问服务微信群”,不见面开展“线上”顾问服务。对从税收大数据发现的企业涉税疑点,通过微信进行提醒防范;对确需上门顾问服务的纳税人、缴费人,制定《税收顾问工作台账》,入户前做好需求点的筛查,入户后开展需求点的排查;对所有的顾问服务要求有备而去、顾就有解,详细记载需求解决的情况、需求意见建议,建立“一企一档一报告”,有效确保顾问的精准服务、细致到位。

注重个性需求,注重赋能发展长效化

税收专家顾问服务不是一项孤立、短期的工作,需要整体、长期推进,需区分不同情况,将过去普遍性的“输血”型服务,转变为个性化的“造血”型需求,解决纳税人在税收政策、产供销预测分析、风险研判等方面的问题,真正走进纳税人心坎里。

搞好统筹分析,务求精准服务。关注税收贡献、税收负担和税收风险占比“三率”,把同一行业的企业集合进行税收指标顾问分析,找准同一行业生产规律,先后为43家行业企业解决政策疑难、风险应对等问题119条次。瞄准财务资产负债、损益、现金流量“三表”,对不同规模企业进行历史性财务指标分析研判,发现财务疑点,提出合理化建议61条次。锁定产业、物流、供应 “三链”,在环环相扣的数据分析中,找准不同税种间相同的计税依据,指导企业创新发展。沂源县税务局与县总工会联合开展“服务在沂源,担当在税务”主题争创活动,运用“税收健康共同体平台”,采用双向查体的办法实施针对性顾问服务,制定“一企一策两报告”,助力企业“浴火重生”,其中帮助山东药玻解决物流运力保障驰援物资生产案例,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采用。

抓好推进落实,实现部门联动。在纵向建队的同时,扩大地方横向联合,突出抓好与司法局、法院、财政等部门的通联合作,充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内涵,积极争取地方部门支持,扩大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外延。其中,高新区税务局、临淄区税务局、高青县税务局加强与人民法院、资产管理人的联系,对破产清算企业完成债权申报,为破产案件中以物抵税案件的推进做出积极贡献。

做好结合文章,服务发展大局。将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与重点项目、扶贫拆迁、重点工作相结合,现场“把脉问诊”,促使税收顾问更加贴近实际。淄博市税务局局长宓东生带队到齐鲁石化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和现场政策解读,其他党委委员分别带队到重点企业进行政策解读辅导。对全市265个重点项目按属地进行划分,各基层税收顾问团队实现专人挂包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确保重点项目高效落地。高青县税务局紧盯“黄河滩”脱贫迁建,深入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在优惠政策落实、优化全程服务、助力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力加劲,为实现黄河滩区居民“搬得出、融得进、能发展”脱贫迁建目标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