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服务 精准施策 济宁经开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助力企业化险解难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济宁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为落实总局“四力”工作要求,深入贯彻省局、市局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的工作部署,依托自身政策资源和数据资源优势,打破人才使用的部门“藩篱”,从全局抽调三师人才、业务骨干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在实战中培养各类专家,以行业、重点事项等形成各有特色的帮扶小组,通过团队化作战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实效,突出探索点对点的风险提醒服务,形成了税企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一、送服务,助企业转危为安

 济宁经开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通过细化服务措施,为广大纳税人提供“精准滴灌”式的个性化服务。

从服务对象上,通过精选规模以上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领域大企业,达到促进全区产业链良性循环、拉动中小企业增产达效的作用;从服务内容上,更加突出针对性和靶向性,通过前期线上加线下的意见征集,分行业、分企业建立起一户一表、一户一策、一户一档的税收服务档案,对企业进行“专家会诊”,找准企业发展的“症结”进行靶向施策,为企业制定精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实现税收服务与企业需求的紧密结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协助企业长远发展;从服务方式上,拓展多维度服务方式,依托“钉钉”鲁税通业务模块推行“线上加线下”,“点面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既有普惠式政策解读,又有“滴灌式”业务指导,依托纳税人学堂网络直播平台,由专家顾问团队人员组织了4期土房两税减免政策、所得税汇算清缴、个人所得税和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等系列讲座,通过钉钉平台与11位重点企业财务负责人进行了无接触线上座谈。

二、化风险,助企业守住诚信

济宁经开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立足大数据风险管理平台,建立健全税企风险共防机制。

利用税收数据分析,精准推送企业涉税风险点,实现对风险的提前识别、及时预警和精准干预,把风险管理从“后置”变为“前置”,从事后管控变为事前预防,降低企业遵从风险,规范企业涉税行为。辅导企业建立健全风险内控制度,完善企业内控体系,提高企业税收风险的可控性。树立防治“未病”意识,打好“预防针”,通过互动式、案例剖析式深层辅导,变事后管控为事前预防。砌好“防火墙”,辅导大企业建立以结构性税负指标、从量性税收指标、税收成本指标为重点的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健全税收风险内部控制。健全一户一档管理,留存企业基本信息、三清单三台账、涉税风险清单、问题提报单、会商纪要等工作底稿,做到过程可回溯、问题可追踪、效果可评价。

三、守底线,助企业涅槃重生

经开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和严把税收法制关同部署,确保税收解决方案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帮助困难企业涅槃重生。

破产企业的出清和盘活,是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济宁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务专家顾问提前介入,靠前研究,从破产法、征管法等法律角度入手,进行法律论证。企业进行破产重整程序后,公职律师多次磋商、深入研究,综合考虑税收债权回收利益最大化原则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社会利益,在重整过程中,尤其是研究重组方案的环节,税务部门提前介入,为企业制定税收解决方案,充分享受现有的税收优惠、降低税收成本。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在保障税收的同时,提出表决同意企业的破产重整方案的意见,进一步保护了企业的生命力和延续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