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业务延伸到哪,税收支持跟到哪”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对外贸易出口总额累计达354.2亿元,同比增长14.2%,主要出口市场为东盟和欧盟,上半年出口额分别增长28.7%和25.9%。当地不少出口运输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出口数据“靓”不“靓”,就看出口运输企业忙不忙。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出口运输企业开始寻求转型。为此,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费优惠政策扶持作用,积极为出口运输企业纾困解难。“可以说,出口运输企业业务延伸到哪里,税收支持就跟到哪里。”采访中,一些出口运输企业负责人说。

“齐鲁号”欧亚班列开新线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先后开通了济南至中亚五国、俄罗斯和东欧等重点线路。在疫情防控期间,陆、海、空管制力度加大,出口运输通道受到较大影响。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有限公司综合分析海外疫情形势后,及时调整经营计划,开拓“济南—汉堡”“烟台—明斯克”等6条新线路,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42个城市。据统计,今年1月~7月,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已累计开行879列,同比增长41.5%。

  在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兆荣看来,公司新线路的成功开通,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和优质纳税服务的助力。孙兆荣介绍,济南市税务局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走访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有限公司,并就疫情防控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全面讲解和辅导办理。截至今年7月底,该公司已累计获得3400多万元减免税。

  随着欧亚班列发运量不断增加,与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有限公司合作的中小货运物流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也不断加大。基于此,济南市税务局按照“银税互动”项目受惠企业范围,加强与青岛银行济南分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帮助参与欧亚班列运输的货运物流企业,将诚信纳税的信用优势转变为缓解困境的有形资金,目前已为多家货运物流企业授信,累计帮助相关企业取得纯信用贷款6000多万元。“货运物流企业有了资金支持,欧亚班列跑起来更有保障。”孙兆荣说。

  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的发票增版增量、核定印花税等业务均通过“非接触式”办理完成。对此,孙兆荣表示获得感很强,“涉税业务‘即申请、即办理’,省时省力省心,让我们更专注于新线路的运营和发展。”

山东航空“客改货”

  日前,记者在山东航空公司看到,技术工人们正把一架客机改装成一架全货机,通过拆除客机全部座位,充分利用机身的空间,提升了载货量,以用于国际、国内货运。疫情发生后,面对乘客大幅减少的情况,山东航空公司全面推出“客改货”运输服务,提升载货量。尽管新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山航仍然面临着现金流不足的难题。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山航已享受到出口退税5000多万元。对此,山航财务部会计核算单元经理焦永勋告诉记者,现在,出口退税当天申请当天就能到账,“像及时雨一样”。在详细了解山航资金流紧张的情况后,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干部立即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其提出的1.3亿元企业所得税缓缴申请。同时,针对该公司新推出的“客改货”等业务,该局干部逐一对其潜在税务风险进行提示,并给出合理化处理建议。

  截至7月31日,山航改装的“客改货”飞机已开通日本、韩国和印度等10条定期国际货运航线,执行780架次,运输防疫物资、国际邮件等货物4145吨。山航货运部副总经理潘宵峰认为,山航在“客改货”业务方面的率先突破,将为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赢得更大的优势空间。他告诉记者,目前,全民航仅有全货机173架,“客改货”业务潜力非常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实,让山航发展新业务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对申报无疑点的自贸试验区内企业、重点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四类企业,推出出口退税“当天办”服务。截至7月底,济南市共有3392户次企业享受到该项服务,退税额达15.4亿元,占同期济南市出口退税额的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