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税务:春风化雨惠企行 精准对接优服务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务人员的走访就像‘及时雨’,不仅帮我们解决了涉税难题,还带来了减税降费的好政策。这样贴心细致的服务,正是我们企业需要的。”在国家税务总局茌平区税务局干部走访茌平万嘉置业开发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霞高兴地说。最近,聊城市很多企业如沐春风,企业的一些难题在税务部门走访后得到了快速有效解决。

为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春风化雨惠企行”走访服务活动,各级税收服务团队凝聚“风雨同舟、共克维艰”思想共识,肩负“遮风挡雨、保驾护航”服务使命,实地走访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优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注入“税务力量”。

送政策,“一对一”私人订制

临清市德能金玉米生物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并出口欧洲及东南亚。税务人员在走访时了解到该企业由于新增产能招录了一批自主择业退役士兵,便向企业精准推送了招录自主择业退役士兵的税收优惠政策,指导企业及时申报享受了该项税收优惠。“这样精准化的服务让我们少了后顾之忧,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企业发展。”公司老板赵怀斌为税务局的业务骨干们竖起了大拇指。

聊城市税务局采取“私人订制”的方式,为企业量身订做、精准推送税收政策“套餐”。走访前,各级税收服务团队成员通过金三系统查询走访单位基本经营情况,了解纳税人的行业特点,根据行业、规模、可能存在的问题准备适合该户企业的政策资料。下访时,以“税收政策大礼包”的形式,为纳税人提供“私人定制”式的政策宣传,详细解读企业能够用得上的、感兴趣的税收政策,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税务人员实地调研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进展情况

听心声,“面对面”问需问计

把脚步迈出去,把问题带回来。聊城税务干部通过开展走访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的所需、所难、所急、所盼,建立走访工作台账,做到企业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此基础上,着力在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上想办法、定对策、拿措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纳税服务持续提升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非接触式”办税正是税务人对纳税人涉税诉求的最好响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税务系统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要、不进厅”的要求,丰富拓展全流程网上办税事项,为纳税人提供“足不出户”的办税缴费服务。目前,我市“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达到232个,网上办、自主办、三方办等“非接触式”办理业务量占比达到90%以上,增幅居全省前列。

优服务,“实打实”纾难解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资金周转、产业链上下游供给和销售等方面受到了冲击。聊城税务部门通过开展走访行动,深入企业开展帮扶,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的职能和优势,对企业的困难“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发展。

税务人员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今年年初,公司的投资计划受疫情影响被迫搁浅,部分一线工人连带受困面临下岗。这时候我们的资金周转也出现问题,雪上加霜,感觉企业难到了‘冰点’。”全国人大代表、冠县冠星纺织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李亚新感慨地说,“幸运的是,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经营难题,连续多天‘安营扎寨’式驻点工作,‘一揽子’落实了税收优惠600多万元,一下子就把资金链断裂的问题解决了,让企业快速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

企业有诉求,税务部门就有行动。聊城税务部门深入企业走访,问需、问计、问效,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征求企业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升税收政策落实和纳税服务水平,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增强企业发展动力,营造更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