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区税务:驻村“第一书记”隋勇 卧龙村的“经纪人”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隋书记来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搞活了村里的水厂,对我们村的贡献太大了!”让双岛街道卧龙村村委主任刘延本赞不绝口的隋书记叫隋勇,70后,是威海高新区税务局派驻双岛街道卧龙村第一书记。

2019年6月19日,是隋勇进驻卧龙村的第一天,隋勇放下行李,一刻不等便与村“两委”班子开了碰头会。

“咱们卧龙村南面山上盛产山泉,但是前些年村里缺少开发技术和资金,便将这片山租给了一家公司开发经营,公司每年付一定租金给村里,但是现在矿泉水产品滞销,咱们村集体收入也受了影响。”碰头会上,当隋勇了解到村里的情况后,随即到水厂进行了走访。

驻村的第一个晚上,隋勇一边整理着白天的走访记录,一边思考怎样破解当前村子面临的各种难题。“卧龙村党员‘老龄化’严重,劳动力严重不足,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集体经济薄弱,缺乏造血功能……”此刻隋勇感受到巨大的现实压力落到了自己肩上。

“有山泉,污染少,地理生态环境就是卧龙村独特的资源优势,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卧龙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很快,隋勇便有了思路,“从水厂入手打开局面!”在驻村工作日记上坚定地写下了这几个字。

此后,隋勇便一刻也闲不下来了,跑水厂,想办法,找出路。最终,卧龙村与该矿泉水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卧龙村收购该矿泉水公司生产的矿泉水,贴上该村设计的“卧龙山泉”商标后,再拿到市场上销售,所得销售利润皆归卧龙村,用于发放村民福利。

合作开始后,隋勇更忙了,他和刘延本多方奔走,想尽快打开矿泉水的销路。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区领导以及双岛街道办事处、区税务局的负责人先后来到卧龙村现场办公,对隋勇给予了很大的鼓励和帮助。卧龙山泉迅速在区里打开销路:“娘家”威海高区税务局在全局使用卧龙山泉瓶装水和大桶水;双岛街道办事处、初村镇政府、怡园街道办事处等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预定采购,市场反应良好。隋勇趁热打铁,又与驻区高校和一些餐饮连锁企业进行了洽谈。

“为了确保产品质量,我们聘请了地质水利专家检测泉水的水质,报告显示卧龙山泉富含人体有益的矿物元素,水质优良。目前,‘卧龙山泉’有瓶装水、大桶水和高端水三类产品,高端水对技术和质量要求加高,水厂进行了净化工序升级,目前已经投放市场,反响还不错。”隋勇说。

隋勇在推销卧龙山泉水

看到水厂的送水车一趟趟进出村里,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村民们很是羡慕。2019年7月初的一天,几个村民找到了隋勇。“小隋,我们自家种的水果没有销路,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呀?”种桃子的陈大姨把隋勇带到自家地里说,“小隋,你看,俺家的桃子又大又甜,能离核脱皮,往年都是老伴儿一筐筐拿出去卖。今年他身体不好,俺真发愁这些桃子怎么卖啊。”陈大姨急得涨红了脸。

隋勇立即对村民进行了走访,得知村里盛产桃子、西瓜、无花果、碧根果、蜂蜜等农产品,产量好,品质高,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加上村民不懂宣传销售,只是养在“深闺”,知道的人并不算多,如今水果大量滞销、面临腐烂,隋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隋勇再一次当起了“经纪人”。他立即联系了威海高区税务局,局食堂购买一部分蔬菜瓜果,同时,联系村周围的企业购买,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晒开了桃子、西瓜、无花果、蜂蜜等农产品信息,利用机关干部各自的朋友圈扩大辐射范围,拓宽销路。几天时间就帮助村民卖出了1.5万斤西瓜、2000斤桃子、500斤无花果以及蔬菜、蜂蜜等。

看着最后一筐桃子被车送走,隋勇终于松了口气,陈大姨感激地看向隋勇时,眼角已经闪着泪花……

要想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化是必由之路。隋勇深知,他要走的路还很长,这只是刚刚开始。

“长期规划就是要打出‘卧龙’这个农产品品牌。”一提起发展设想,隋勇便滔滔不绝起来。“我们想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形式,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动本村村民、在外能人、附近企业等,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村民’的合作方式,加快推进合作社的成立,带动贫困户的稳定持续增收,卧龙村会越来越有‘钱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