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枣庄:“五朵云”稳住外贸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0-08-06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省电视台2020年08月04日《山东新闻联播》)

  【导语】 为克服疫情影响,枣庄市推出“五朵云”服务模式,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同期声】 记者 王雨

  这里是滕州市万宝童车有限公司,在六月份的线上广交会上,公司成交了50多万美金的订单。

  【正文】 作为外贸型企业,往年,万宝童车年出口达500万美元,产品畅销欧美、中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五个月,企业出口订单下滑近七成,生产几乎停滞。

  【同期声】 何洪 滕州市万宝童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订单下滑,连展会也不能参加,所以我们压力很大。

  【正文】 企业一筹莫展之际,枣庄市商务部门组建云展会服务队,对销售人员进行培训,组织外贸企业参加云上“广交会”。

  【同期声】 何洪 滕州市万宝童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在广交会网站上进行直播,后续进行不断地洽谈,最终拿到订单。

  【正文】 初见成效后,服务队又带领企业参加“华交会”“中东欧展”等云上展会。引导企业相继落户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资源等跨境电商平台。仅七月份,万宝童车外贸销售额环比增长40%。

  【同期声】 岳增波 枣庄市政府副秘书长 市商务局局长

线上线下的融合,这是大势所趋,我们专门组建了八个服务队,靠上去精准的服务,如果有问题我们及时解决,我们是希望我们的化解率达到100%。

  【正文】 破解外贸困境需要更多组合拳,枣庄市创新推出外贸扩量提质“五朵云”。“云展会、云合作”打通对外渠道;“云服务”为60家重点外贸企业配备30名顾问,一企一策解决问题;而“云金融、云保险”则助力企业解决资金链难题。前一阵,腾达紧固科技公司有了外贸订单,可企业还是很犯难。

  【同期声】 孙艳 山东腾达紧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很多海外的订单已经生产好了,但是发货被无限期延后,企业面临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正文】 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企业开通“云金融”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办理”,对不超过限额的申报,实行先退税、后复核,线上快报、快审、快批,让企业享受出口退税2053万元,上半年,腾达紧固实现进出口3.69亿元,同比增长22.9%。

  【同期声】 孙艳 山东腾达紧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这些云服务都是实实在在从企业出发。这么困难的时期,我们能够逆势上扬,多亏了政府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正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 ,枣庄外贸逆势上扬,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17.2%,增幅居全省第2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