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税务:为火热地摊经济“添把薪”

发布日期:2020-08-03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地摊经济的讲话一出,大大提振了我们餐饮门店的信心,自打桌椅往门口一摆,营业额嗖嗖往上涨,这个夏季我们店的发票用量比去年增加了近3倍。”茌平区一九老五烧烤店老板刘成新欣高兴地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聊城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复商复市,为小店经营者们排忧解难。

服务“源头”,畅通上游供货渠道

“夏季人们都喜欢出来纳凉撸串儿,是大排档小吃摊的销售旺季,我们企业主要生产鸡柳、鸡排、鸡米花等20余种产品,是地摊的主要‘原料’,地摊经济火了,再赶上国家的减税政策,争取把受疫情影响的损失补回来。”山东立信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正增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针对当前越来越火的地摊经济,聊城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通过积极调研走访,抓住地摊经济上游企业这一关键,为辖区涉及地摊经济的上游小商品生产企业逐一进行分析调研,研究制定“一企一策”,并由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分组实施,为地摊经济畅通供货渠道。

“地摊经济的‘东风’来了,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又成了我们的大难题!幸亏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送来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税款20余万元,还批准我们公司缓缴企业所得税15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另外,税收专家团队还正在积极帮我们争取‘银税互动’信用贷款,资金有了保障,我们这个月的产量还能再翻一番。”孙正增信心满满。 

税收专家顾问与企业开展“银税互动”座谈会

无息“白条”,给地摊经营添活力

“我们每月营业额20万左右,之前增值税按3%征收,每月缴纳6千左右,现在每月只缴纳2千,就增值税一项每月就少缴纳4千多。昨天,税务部门的同志又送来个好政策,个体户可以缓缴个人所得税,这是国家给我们的无息“白条”啊!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支持,我们小商户的经营会越来越好的。”阳谷天源羊肉馆老板王德强信心满满。

 

组织人员力量对个体户、小规模纳税人开展走访宣传

为支持小微企业战“疫”闯关、落实“六稳”“六保”系列税收举措陆续出台。聊城市税务局以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着力点,组织人员力量对个体户、小规模纳税人开展走访宣传,点面结合突出减税成果,强化正向激励,推动“马路经济”持续升温。

得益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下调优惠政策延期,魏湾镇凯缘水产店通过积极拓展网络销路,在为顾客提供上门送货服务同时,把鲜鱼活虾运到了城区贩卖,近日创纪录地实现了单笔2万元以上销售业务,水产店老板孙岳凯对国家的优惠政策赞不绝口,“优惠政策一波又一波,出摊以后销售额增加了,但税收优惠力度保持不变,这‘一增一减’可把我们的信心鼓起来了。”

贴心服务,让小店财气旺起来

“最近我们新上了烧烤类的新菜品,晚上在户外支起了摊子,也算是响应了总理的‘地摊经济’。我们的营业额马上就增加了,之前领的200多份增值税普通发票都用完了,这不今天来办税厅领取新发票,感觉饭店又恢复了以往的红火。” 茌平紫阳华郦酒店的王敏会计格外开心,她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来第一次还未到月底就用完了200多份发票。

“办税服务厅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主阵地,为优化服务环境,我们持续减少办税程序,减免办税资料填报事项,按一次办好要求来缩减办税时限。另外,在全市办税服务厅采取不定期培训+定期自学的方式,争分夺秒把国家的利好政策尽快学好学透,提高办税效率和办税服务的针对性。”聊城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刘庆介绍道。

“从五月份开始,这条美食一条街的小店使用发票量激增,税务部门不仅挨家挨户送上税收优惠政策,还协调在这条街上装了一台自助办税机器,在家门口就能领发票,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茌平区一九老五烧烤店的老板刘成新欣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