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藏在沂蒙山区的税务英雄

发布日期:2020-08-03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瞭望》新闻周刊2020年07月25日)

张克成税收宣传途中 杨德中摄

·“路的尽头还有路,山的那边还是山。近邻尚得十里远,世上最亲税管员。”粗略估算,这些年他跑过的山路长达20多万里。岱崮山区百姓为他编了一首民谣

·县局每次业务技能考试中,他一直排名前列,还曾在临沂市税务系统全员综合考试中名列榜首。同时,他发挥传帮带作用,先后培养了30多名年轻业务骨干

·“21年来,老张只向单位请过三次假,包括脑梗住院、母亲去世和儿子结婚,总共26天。”

蚊虫叮咬,湿热难熬。1985年5月的中越边境,突发战事。张克成所在部队奉命进驻前线轮战,“随时都有牺牲的危险。”

从军16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冒着枪林弹雨送弹药、救伤员,荣立个人一等战功;“退伍不褪色”,转业后主动选择到最偏远的山区税务分局工作,从门外汉自学成为行家里手;体内植入8个支架,仍全身心扑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事业上,坚守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线……

“比起那些已经牺牲的兄弟,我已经很知足了,工作上的那点苦又算什么呢?”在一次机关支部党课上,张克成说。

“路的尽头还有路,山的那边还是山。近邻尚得十里远,世上最亲税管员。”转业21年来,张克成帮助过的农民和企业已数不清,岱崮山区百姓还特意为他编了一首并不押韵的民谣。

他是转业军人、国家税务总局蒙阴县税务局旧寨分局税收管理员张克成。

没坐在功劳簿上吃老本

1985年,张克成所在的部队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身为班长的他主动请缨,加入火线突击队,奔赴老山前线。

“头顶上是子弹,脚下是雷区,随时都有牺牲的危险。”张克成的同班战友张秀臣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担任军工运输队任务时,班长张克成带领他们冒死穿越敌人火力封锁区,向上运送弹药,向下转运伤员和烈士,班长总是冲在最前面,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在一场惨烈的高地争夺战中,张克成与战友们在猫耳洞里坚守30天。面对敌人不断进攻和食物补给不足,他们顽强作战,成功完成任务。张克成所带的班荣立集体一等功,他自己荣立个人一等战功。

1986年,张克成被保送到军校学习,后担任连长、营长等职务,并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1999年8月,从军16年的张克成脱下戎装,转业到蒙阴县税务系统工作。

转业之初,时任单位领导考虑张克成是从战场回来的一等功臣,准备将他安排在县城工作。但他了解到县局不缺人,而地处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岱崮分局正缺人手,即主动提出到这个距县城50公里远的山区分局工作,每周只能回一趟家。

“凭他的资历和军功,张克成完全可以坐在功劳簿上吃老本,或者坐在办公室搞内勤,他却不居功自傲,主动干起了最苦最累的‘跑外’。”与张克成同在岱崮分局工作三年的蒙阴县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刘晓东说。

蒙阴县地处沂蒙革命老区,崮群之间山路崎岖难走。为了解纳税人生产经营状况、进行纳税辅导,张克成常常要骑自行车或开摩托车长途跋涉,实在没路就翻山越岭步行。风里来雨里去,起早贪黑,最多时一天行程达80多公里。因雨雪天路滑,他摔倒身上挂点彩是常有的事。

蒙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蔺如峰说,随着经济发展,张克成管理的纳税人由几百户增加到上万户,但他几乎跑遍了辖区内每个乡村和每户纳税人。据粗略估算,这些年他跑过的山路长达20多万里。

今年56岁的张克成,1983年从山东临沂市蒙阴县应征入伍,因在部队表现优异,1985年10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了军,这辈子就是军人。入了党,做人做事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张克成常说这句话。

“山的那边还是山”

张克成是初中毕业,刚开始接触繁杂的税收政策业务和需熟练掌握的电脑征管软件,曾一脸蒙,无从下手。有一次摸底考试不及格,堂堂七尺男儿默默流下眼泪。

他暗暗给自己立下军令状,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并为此付出了超过别人数倍的时间和精力。

无论走到哪里,张克成都习惯随身带着税收业务书籍,一有时间就看上两页。白天,他奔波在乡镇集市、山村门头,晚上挑灯夜战,恶补业务知识。为学习电脑操作,他买了台二手笔记本电脑,抽空就练习“一指禅功”,成为全局会使用电脑的年龄最大的税管员。

蔺如峰说,如今在县局每次业务技能考试中,张克成一直排名前列,还曾在临沂市税务系统全员综合考试中名列榜首。同时,他发挥传帮带作用,先后培养了30多名年轻的业务骨干。

张克成深知,税务是“从别人兜里掏钱”的工作。他从不以管理者自居,而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纳税人当自己的兄弟姐妹对待,用真情服务群众,做纳税人的知心人。

岱崮镇井旺庄经营日用百货的崔仁礼记得,一年夏天因雨水倒灌,屋里积水达半米深。前去收税的张克成帮他一件件转移堆放的货物,再用脸盆向外排水,忙到深夜才回单位。“老张帮我保住了家当,以前我看他来收税,心里就有疙瘩,现在一见到他,心里只有感激。”这件小事让崔仁礼一直念叨着。

蒙阴县是全国闻名的蜜桃之乡,过去由于种植分散、管理粗放,蜜桃种出来却卖不上好价钱。2011年,旧寨乡北楼村党支部书记宋汉相想成立迎仙果品专业合作社,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因不了解具体手续,宋汉相向热心肠的张克成求援。

“老张不但帮合作社办好了有关手续,还给我们办理了税务登记和优惠备案,经常帮着出思路、拓市场。”宋汉相说,通过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村里的蜜桃现在卖到5元一斤,比过去翻了一倍多,入社果农达到285户,年销售额2000万元,户均每年增收2.3万元。

2019年,北楼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未有一起纳税人投诉

战争创伤,加之多年积劳成疾,让张克成的身体不堪重负。2018年12月,在一次走访企业时,他突然感到心口疼,经医院诊断为脑梗和心脏病。最终,历经三次大手术,他体内被植入8个支架,才转危为安。

大病初愈,执拗的张克成拖着虚弱的身体,坚持跑银行、电信公司和人社部门,不到一星期就为220户纳税人全部办理了应退税款,让国家减税降费红利第一时间惠及纳税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加入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坚持在基层社区巡查消毒、监测体温一个多月,并及时为复工复产企业送上急需的税收优惠政策。

“因财务人员不熟悉业务,此前公司从近百户长毛兔养殖户手里收购兔毛,但开具的农产品收购发票无法抵扣税款。张克成过来忙活了一天,帮我们解决了难题,公司依法抵扣了十多万元税款,他却连顿饭都没在这里吃过。”蒙阴茂森纺织有限公司经理张宗进说,受疫情冲击,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0%,在张克成的帮扶下,目前企业经营已恢复正常。

多年来,张克成始终恪守秉公执法、廉洁从税,严于律己,从未有一起纳税人投诉,先后获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妻子田永君清楚地数着张克成21年来向单位请过的三次假,脑梗住院、母亲去世和儿子结婚,总共26天,“老张一心扑在工作上,聚少离多我都习惯了。”

2005年,张克成的母亲中风瘫痪卧床,几个兄弟姐妹轮着陪护。为了不耽误工作,张克成主动包揽了周末或夜间的陪护,白天照样投入到繁重的工作,直到2008年母亲去世。儿子婚房装修,他一次没去过,直到儿媳过门那天,他才知道儿子新房的地址。

田永君从企业下岗后,干过保洁、摊过煎饼,打工贴补家用。

“说实话,张克成的家庭条件很一般,儿子结婚买房的首付都是他跟兄弟姐妹借的。”蒙阴县税务局旧寨分局局长任崇友说,但2018年张克成把获评“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的1万元奖金捐给了5名贫困儿童,2019年又把获得的1万元奖金分别捐给了沂蒙六姐妹纪念馆和沂蒙六姐妹之一的冀贞兰患病的儿子。今年疫情期间,他又交了5000元特殊党费和1000元爱心捐款。

曾有熟悉的企业老板主动提出让田永君到其企业上班,被张克成谢绝了,“如果我用手里的权力让企业给咱办私事,企业有什么事就会让我在收税上照顾他们,最终国家受损失。”

“张克成不求名、不求利,二十一年如一日扎根山区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传承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新时代沂蒙精神。”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林说。

从税20余年,身边的年轻人走了一批又一批,有的当了科长、分局长,张克成原地踏步,还是基层分局的普通一兵。张克成有多次机会调回县城工作,单位领导也曾就职务问题征求过他的意见,他都主动放弃了,“我年龄大了,文化水平不高,还是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他们在这个位子上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蒙山巍巍,沂水滔滔。从穿上税务蓝的那一刻起,张克成就像孟良崮上的一块石头,深深植基于丰厚的沂蒙大地,朴实无华,坚韧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