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绣花”功夫给村子换身靓“衣裳”——访威海市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岳秀华

发布日期:2020-08-03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威海市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岳秀华(左二)

我心安处即吾乡。

2019年5月至今,威海市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岳秀华已经把乳山市邢家庄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这位农民的儿子年近六旬,又重新回到了农村这方天地,在这里,他不仅找回了儿时的记忆,也找到了出走半生、归来如“蜜”的归属感。


为省60元过路费来回做公交 节约的每一分都要捐给村里

从邢家庄村到威海市区的距离是108公里,岳秀华每个周都要坐公交车往返一趟。“开车来回的过路费油费是60元,省下来一点是一点,省下来的钱可以捐给村里。”岳秀华说。

2019年7月18日,刚来没多久的岳秀华与25名村民共同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设立爱心基金,镇政府赞助捐款1万元,岳秀华个人带头捐款2000元,总共捐款金额14030元。

去年11月份,村民于京德在打花生的时候,右腿被卷进了机器里,生死一线,岳秀华立即个人给他捐了2000元。于京德只有41岁,有时候,心里的残疾比身体的残疾还要可怕,想了一晚上,岳秀华送给了他一本书,书的名字叫《朱彦夫》。

“朱彦夫在抗美援朝战役中失去了四肢和左眼,就是这样一位革命伤残军人,在担任张家泉村党支部书记25年中,带领群众治理荒山,兴修水利,发展教育,彻底改变了山乡面貌,他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给于京德送去的人生希望。”岳秀华说。


扎根乡土的“行家里手” 多项全能的“带富使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岳秀华想到带领村民通过种地瓜新品种来引导发展经济,没有资金,他们就先垫着、欠着,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地瓜种植包地、翻地、打垄等前期准备工作进行的很顺利,栽种从2019年6月13日开始到6月21日结束,12亩地瓜全部栽种完毕。“由于19年天气严重干旱,地瓜收成比预计减产三分之二还多,即使这样,种植地瓜收入34000元。”岳秀华说。

夏村镇邢家庄村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岳秀华给村子里带来的新生机,威海市税务局投入资金17万元项目的审批和并网发电相关手续,由市政府统一进行办理。项目装机总容量40 KW,年均发电量为5.4万千瓦时,年均收益2.12万元,25年总收益为53万元。这样一项帮扶“造血”工程,更是为邢家庄村委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想干事的人从不会疲倦 精致农家成邢家村“新名片”

“岳书记给村民刷垃圾桶的时候,都是用钢丝球来刷的,”邢家村妇女主任于明华说。站在75岁的村民于立恩家中,干净整洁的房间、院落让“精致农家”这几个字的牌匾在太阳下熠熠发光。

“岳书记来了就给我们每个冬天准备树皮、柴火,村里的老人都有,我们老了,腿脚不灵便了,以前冬天烧个火都发愁。”村里老人介绍。

几位老人的生活只是很小的一个视角,但是却折射出村子管理的大作为。就在一年前,村子还是到处杂草丛生、自来水短缺严重、村容村貌更是一塌糊涂,更别提村里的老人家了。

岳秀华到来的这一年,村里现状大为改观,他积极协调参与邢家庄村自来水全面改造,解决了邢家庄村10多年自来水严重短缺的现象。他又联系相关部门,先后投资6万元,为村里安装46盏路灯,很多村民说,邢家村终于“亮了”。岳秀华还联系投资建设了一个1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我今年67岁了,没想到俺村能有这个变化。”村民尹娜说。

而这一年半来所有的变化都浓缩在了岳秀华长达13万6千多字的工作日志里,这未完的故事里,将续写山村旧貌换新颜的蝶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