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头版头条】张克成:退役不褪色 基层建新功

发布日期:2020-08-03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头版头条2020年07月31日)

国家税务总局蒙阴县税务局旧寨分局税务干部张克成说,人生中会遇见许多色彩,但他最喜欢绿和蓝,绿是国防绿,蓝是税务蓝。

16年军旅生涯,他身穿"国防绿"建功立业,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运送弹药、救治伤员,在高地争夺战中,他与战友们顽强战斗,荣立一等功。

21年来,穿上"税务蓝"的张克成隐去功名,扎根沂蒙山区,从“门外汉”成长为税务“行家里手”,服务成千上万纳税人未有一起投诉;他用脚步丈量沂蒙山区的每一寸土地,行程折合10万公里……

"一等功臣"的选择: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1985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张克成所在的部队奔赴老山前线,入伍两年的他主动请缨,加入火线突击队。张克成带领战友"头顶子弹,脚踏雷区"穿越敌人火力封锁区,向阵地上运送弹药,向后方转运伤员,这时,他刚满21岁……

战斗中,他和战友们坚守"猫耳洞"30天,面对敌人的不断进攻和食物补给不足,持续作战,成功守住高地。最终,他所带的班荣立集体一等功,他本人荣立个人一等功。

1999年8月,从军16年的张克成脱下军装,转业到蒙阴县税务系统。

对这样的战斗英雄,领导很看重,计划安排他去县局任职。但"不愿坐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儿"的张克成却把目光定格在最苦、最累、最缺人手的岱崮分局。

岱崮位于蒙阴山脉腹地,崮群之间的山路崎岖难走。张克成在方圆数十公里的土地上一走就是21年,最多时,单日行程有80多公里。

2007年初,农历腊月二十一,山区雨雪纷飞。张克成与同事骑着摩托赶往25公里外的一户村企辅导核对账目,雪大路滑,两人一不小心连人带车滚下深沟。附近村民把他们抬上来时,张克成已是满身泥雪,手、脸多处擦伤。即便如此,张克成还是带着同事赶到企业,等他们辅导完回到分局,已是深夜。

雨雪中的四处奔走,披星戴月的脚步丈量。随着辖区内企业由几百户增长到上万户,税收管理员张克成的工作行程不断拉长:总行程逾10万公里。

其间,张克成有多次调往县城的机会。

2009年,时任蒙阴县国税局局长主父笑岩主动跟他说:"你是大功臣,又在基层工作多年,要进城的话,第一个考虑你。"

"我走后,有没有合适的人顶替我的岗位?"张克成问。

当听到领导说"人选还在考虑"时,张克成再次选择留下,从岱崮分局、坦埠分局再到旧寨分局,他一直坚守在山区,燃烧平凡"税月"。

零投诉的秘诀:视纳税人为亲人。

世上有两件事最难,一是从自己身上割肉,二是从别人兜里掏钱。”父亲的这句话,张克成记了一辈子。但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却干了半辈子“从别人兜里掏钱”的工作。

20世纪90年代,税务局的硬件设施还不完善,一到冬季,岱崮分局办税服务厅滴水成冰。为此,张克成总是早早起床,到办税服务厅生好炉火。他觉得:纳税人更像是来串门的亲戚,不能让亲戚冻着……

岱崮分局管辖的纳税户多且分散,他带领同事走村串户,在收好税的同时为纳税人解决各种困难:坦埠镇某村个体户车祸致穷,他主动帮扶;某企业负责人因病花光积蓄,他悄悄为其垫付税款;收到旧寨乡某村专业合作社的求援,他又领着村民们跑部门、办手续……

小事如水滴,汇聚成江河。21年来,张克成未有一起纳税人投诉,周边山区十里八乡的百姓都知道税务局有个热心肠的军转干部,提起他的名字,没人不挑大拇指。

良好征纳关系的建立,离不开过硬业务能力的支撑。

初至岱崮分局时,张克成是个税务“门外汉”。零起点下,他白天在乡镇集市、山村门头奔波;晚上挑灯苦读,加班补习业务知识。

短短数年,从零基础学起的张克成完成了从只会用一个指头打字到电脑操作高手、信息化管理标兵的蜕变,成为全局业务能力最强的税收管理员。

随后,他运用熟练的业务和信息化实操能力,在岱崮分局实施“360度”覆盖式税收管理方式,调往坦埠分局后又创立了“五清工作法”,在方便纳税人的同时,征管质效明显提升。

笔记本里的初心:“我将无我,不负韶华!”

“我将无我,不负韶华!”这是张克成在笔记本首页写下的8个大字。

妻子田永君记得很清楚,张克成在税务系统工作21年,共请假3次、26天,其中20天还是因为他本人患病住院。

2018年12月,正在走访企业的张克成突感心口疼痛。最终,经历3次大手术的他体内植入了8个支架。

病情稍一稳定,张克成就选择出院。“从他转业至今,我们在一起最长的时间就是他在医院里的20天。”田永君说。

2019年,新税务机构迎来了整装出发的开局之年,又迎来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刚做完心脏手术不久的张克成主动请战。其所在的旧寨分局“六税两费”当时共有应退税款220笔,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执拗的他不顾身体终日奔波,不到一周,220笔退税款全部办理完毕。

张克成:退役不褪色 基层建新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克成再次主动请缨加入抗疫党员先锋队,在一线抗疫数月的同时及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蒙阴茂森纺织有限公司经理张宗进说,受疫情冲击,第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0%,但在张克成的帮助和辅导下,企业及时享受税费优惠,经营已恢复正常。目前,在张克成和同事的努力下,旧寨分局辖区内280余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从税21年,张克成先后获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张克成家里并不富裕,母亲曾瘫痪卧床,妻子田永君从企业下岗后干过保洁、打过零工,儿子结婚买房的首付都是他跟兄弟姐妹借的,但他却选择把奖金捐给更需要的人。”旧寨分局局长任崇友说。

2018年,张克成把获得“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的1万元奖金捐给了5名贫困儿童;2019年又把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的1万元奖金分别捐给了沂蒙六姐妹纪念馆和六姐妹之一冀贞兰患病的儿子;疫情期间,他又上交了5000元特殊党费和1000元爱心捐款……

曾有熟悉的企业负责人主动提出让田永君到其企业上班,张克成谢绝了。他说:“如果我用手里的权力让企业给咱办私事,企业有什么事就会让我在税收上‘照顾’他们,最终受损失的是国家。”

蒙山巍峨,沂水滔滔。21年间,张克成身边的年轻人走了一批又一批,有的当上了科长、分局长,但他就像孟良崮上的一块石头,深植于沂蒙大地,朴实无华、坚韧刚强,用忠诚和坚守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热爱和奉献点亮中国税务精神的华彩与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