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税务:部门会商防风险 优化服务提质效

发布日期:2020-08-28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全力落实办税服务便利化会商工作制度,国家税务总局沂水县税务局围绕建设全省一流税收营商环境要求,通过前端发现问题风险,后端会商协调解决,进一步密切部门间协作,畅通问题解决流程和环节,在落实减税降费、提升信用水平、规范业务流程等方面积极作为,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快速解决涉税问题,不断优化办税体验,持续提升税收服务专业化水平。

减税降费会商  尽享优惠红利

成立减税降费会商工作团队,梳理9个数据分析和查询事项,依托减税降费综合监控服务平台大数据,利用减税降费分户台账功能,按照行业、地区、税种、时间、登记注册类型等条件进行减税降费核算,确保准确无误。根据核算数据,由业务股室在日常监控中发现纳税人应享未享问题,及时与办税服务厅会商预警,办税服务厅前台人员、调查核实岗位人员在办理相同类型业务时给予重点关注,做到“一对一”辅导,实现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推送、精确核算、精细管理,形成减税降费“事前提醒、事中预警、事后监控”的闭环式管理,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确保纳税人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信用评价会商 和谐征纳关系

利用金三系统抽取纳税信用评价有关数据,对未按期申报、未按期足额缴纳税款等等风险点进行梳理,通过部门会商进行数据分析,分别制定应对举措,形成“数据分析——风险推送——提升信用”税企间良性循环,既降低税务人员税收执法风险,又提高了纳税人的整体纳税信用。例如,注重新办纳税人辅导,向新办企业宣传信用评级的重要性及影响企业信用等级的扣分指标,使新办企业从一开始就重视信用积累,珍惜信用;有针对性加强C级D级企业涉税辅导,通过前台业务办理辅导、上门政策宣传等形式,加深其对纳税信用的理解和认识,使企业努力修复纳税信用,降低涉税风险,提高税收遵从度,实现税务机关依法治税、企业诚信纳税的和谐征纳关系。

风险事项会商  规范业务流程

强化业务风险防控,针对纳税服务中的风险点,在办税服务厅建立前台“吹哨”预警,后台会商整改的风险防控体系。开展“查疑点、查风险、查漏洞、查问题、定责任”岗位风险排查活动,设置风险事项专岗和监督提醒专岗,由风险事项专岗开展业务自查,监督提醒专岗不定期进行抽查,对前台潜在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将由相关股室联合分局第一时间会商研究,提出最优解决方案,及时化解潜在风险;同时,结合发现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针对性业务培训,切实提升税务人员服务水平,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规范、便捷的办税体验。

 “落实部门会商制度是沂水县税务局‘创新提升年’重点创新项目,实现了办税服务问题快速响应的工作机制,既降低了税务人员的执法风险,又提高了纳税人的满意度,促进纳税服务质效全面提升。”沂水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分局长徐文华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