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税务:精准施策为企业发展注入税能量

发布日期:2020-08-28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专家服务“一对一”,政策落实“点对点”。汶上县税务局立足工作职能,组建税收顾问团队,进企业、问需求、送服务、送资金,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精准“把脉”,开出助力发展的“药方”,为当地抓“六稳”、促“六保”工作注入了税能量。

精准辅导,把政策送到“手心里”

每周抽出两天时间到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是税源管理股陈旭近两个月来保持不变的习惯,作为县局专家顾问团队的一员,他不仅精通业务,对各项新出台的政策了然于胸,同时对于各种政策和涉税问题的讲解也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很受企业会计的欢迎。

“税收顾问的到来解决了我们的很多问题,我们有什么不懂的不会的,能给我们及时讲解清楚,有些政策我们还没了解到,他们也会提醒我们。”义桥煤矿的财务负责人刘德清对于这次辅导很满意。他提出的关于疫情前签订合同、疫情期间发生纳税业务的情况如何享受税收优惠减免的问题以及9月1日开始执行的资源税法方面的政策,陈旭都给出了周详细致的解答。

 成立专家顾问团队,是汶上县税务局开展精准施策的一个重要途径。针对重点企业涉税业务诉求,集中热点难点问题现场讲解辅导,确保纳税人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无疑是给疫情阴霾下的企业端上的一杯“暖心茶”。

精准放贷,让红利落进“口袋里”

这些天,山东省青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吉庆紧绷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意,“受疫情影响,我们的产品销售受到影响,资金回笼有困难,税务局帮了我们一个大忙,通过税银互动,为我们在建设银行争取到100万的贷款,压在我心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非常感谢!”

为进一步深化“税银互动”,汶上县税务局联合建设银行共同走访了多家企业,银行根据税务局提供的经营收入状况,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精准放贷,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汶上县税务局已协同建设银行走访企业66户,为企业提供资金8300多万。税银携手,不仅为企业带去了金融性的支持、普及了税收政策,同时增进了税企双方的感情,营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实现了税、银、企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精准入户,把服务做到“心坎上”

        汶上县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全方位了解企业税收情况、发票领用情况,税额留抵情况、实名认证情况,为纳税信用B级及以上企业建立了《营商环境走访企业问需调查台账》,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开展精准入户,从退抵减免税情况、电子税务局等6个方面给企业设计出个性化的服务“菜单”,有针对性地同纳税人进行座谈,真正将纳税人的需求记在账上、放在心上、落在实处。

        山东洲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该项工作的受益者,专家顾问团队在精准入户服务中,了解到企业的资金困难,迅速为企业办理了150余万元的税费缓缴,并帮助企业快速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的难题,帮助企业跑出创新发展的“加速度”。目前,该企业与武汉工程大学合作建立了催化材料与化学工程联合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及学生实习基地,共同开展非金属材料性能研发,着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并且已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达成了合作,新上4000吨/年高端吸附剂原粉生产线和10000吨/年高端吸附剂生产线,全面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民营高端吸附剂和催化剂生产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