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信用增值 融资加力 “银税互动”助推小微企业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20-08-25 来源:【凤凰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凤凰网2020年08月25日)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着力打造“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通过纳税信用共享促进企业融资模式升级。今年上半年,在依法合规、企业授权的前提下,通过“银税互动”累计帮助3.5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帮助,共授信332.53亿元,发放贷款317.71亿元。

流程再造 助推融资服务新升级

2019年以来,山东省税务局、山东省银保监局、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三部门联合,按照“互联网+税务+金融”模式,上线推广“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面向省内(不含青岛)登记注册的银行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为6.63万户中小微企业授信529.07亿元,发放贷款518.18亿元,实现了纳税信用的增值应用。

山东省税务局以企业需求倒逼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全面完善“银税互动”平台功能,贯通融资平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银行微信公众号四种授信申请渠道,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在线融资服务。

近日,邮储银行乐陵市支行金融辅导队在开展走访时发现,乐陵市功麒纺织有限公司面临流动资金不足、无法购置原材料难以复工的困局。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向企业推荐了“小微易贷”线上产品,指导企业现场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进行税务数据授权,邮储银行总行后台模型自动审批,申请、审批、出账全流程线上化、“一站式”完成,当天即向企业实现放款100万元。

“银税互动”平台建立以来,山东省税务局积极引导合作银行扩大“银税互动”受惠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A级、B级和M级企业,无明显纳税失信的企业均可进行申请,全省潜在受惠企业数量从85.55万户扩围到149.39万户,同比增长74.62%。

疫情期间,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在持续扩大“银税互动”受惠范围的同时,积极调整信贷资源配置,通过“纳税e贷”累计为3944家企业授信22.88亿元,发放贷款38.50亿元。

精准对接 激活企业复产新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山东省税务局与山东银保监局选取了40万户小微企业,联合银行共同开展了“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行动,同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制作《关于推荐使用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的温馨提示》《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操作指南》,向全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四大行业的57.47万户小微企业精准推送,以更优质的服务为企业纾难解困。

“税务部门和银行把‘银税互动’送上门来,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啊!”山东化能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盛宏林表示。该企业是一家A级纳税信用小微企业,由于原材料产地为湖北,致使复工受阻。掌握有关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立即联系坊子农商银行,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获得100万元贷款支持。

“‘银税互动’项目太给力了,我们仅凭借纳税信用就获得了200万元的贷款,无需抵押,这为我们引进新技术提供了很大助力。”昌邑市鼎立薄壳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治国感慨道。据悉,潍坊市税务局开启帮扶机制,全面梳理全市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名单,主动对接当地银行,积极为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难题。

目前山东省大部分“银税互动”金融产品的办理时限持续低于同类型贷款水平,能够“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秒批秒贷”的产品达到116个,占全部数量的85.29%。

济宁市微山县山东众鑫包装科技有限公司为B级纳税信用企业,疫情期间,原材料采购方面存在较大资金缺口,该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在线申请贷款,全程线上操作,从绑定、申请、授权到200万元贷款成功发放仅用了几分钟,快速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

融合互促 打造银税互动新格局

“‘网上金融超市’汇聚了全省136家银行的136个‘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和723个其它金融产品,授信平均额度120万元,最高额度可达2000万元。”山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山东省税务局再次推出5大类17项创新举措,完善巩固“银税互动”工作机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严格经营秩序、畅通信息交互,持续推动“银税互动”业务增量、红利加码。

平原县众鑫混凝土有限公司是一家商用混凝土、水泥生产及销售的民营企业。2020年7月份,因扩大生产线、更新环保设备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正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对接企业,宣传“银税互动”最新政策。“我们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很轻松就从中国建设银行获得了200万的无抵押贷款。”公司会计张蒙说道,“‘云税贷’及时又便捷,这200万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给我们做大做强企业更添了一份信心!”

此外,山东省税务局正积极探索将各级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纳入“银税互动”合作范围,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互联网+税务+银行+担保”的普惠金融新模式,让“银税互动”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为企业增产、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