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稳外贸促发展 为企业送上“税务方案”

发布日期:2020-08-25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国内、国外市场均受到了一定冲击。为有效支持外贸企业发展近期,济南市税务部门扎实落实“六稳”“六保”,全力将各项优惠政策辅导到位、落实到位,将服务开展到位、帮扶到位。在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的“税务方案”的同时,助力外贸企业逆势上扬,并成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退税实现加速度,拉动企业发展“引擎”

  “我们公司5月申报的出口退税款120万余元当天就给退了,真没想到退税速度如此之快快。”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冶金科学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卜令燕说,公司通过税务部门开展的预约服务迅速完成了退税,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用资之急。

  济南市冶金科学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硬质合金的厂家,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各国。2020年以来,出口订单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冲击比较大,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与该企业相同情况的外贸型企业不在少数。章丘区税务局在了解到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现状后,主动优化出口退税流程,建立“出口退税群”,开展预约服务,实行专人负责制,按照预约情况即时受理、即时审核,以最短的时间将退税资料送交国库,实现一类出口企业“当天申报、当天审核、当天到账”,其他企业2个工作日内退税完成,将退税变成企业发展“活水”,全力助复产、促发展。

  据统计,2020年4月,章丘区税务局共为119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513万元,全部出口企业平均1个工作日内完成退税全流程。

  在济南市平阴县,税务部门则充分依托各类“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开启网上服务模式,开辟绿色通道。该县的济南迈科管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金属管道制造、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当企业在2、3月份提交出口退税业务申请时,税务部门即时受理,即时操作,仅用了一个工作日的时间便将2000多万元税款退入企业账户,让企业在“特殊状态”下也能享受到了便捷办税。

  现金流是企业生产发展的生命线。为保障企业的用资需求,济南市税务部门组建专业团队,了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诉求,对办理特殊业务的纳税人,登记服务台账,推行快办服务预约,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税款缓缴政策加码,企业第一时间享“红利”

  力诺特种玻璃是一家以玻璃新材料为主导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出口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该企业生产的药瓶更是疫情期间重点保障物资。

  “我们于去年12月在山东省证监局做了IPO辅导备案,打算2020年三班倒加足马力,力争2020年上市。”力诺特玻董事长孙庆法说。令人没想到的是,2020年因原材料紧缺、物流受限、客户撤单……企业国内、国外市场都受到了一定冲击。

  在商河税务部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了该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于是向企业介绍了线上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的具体操作方式,并进一步向企业介绍了针对疫情下发的一系列阶段性税费减免优惠政策,为企业送上了济南市税务局编制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汇编》,便于企业精准把握政策,尽享减税红利。

  “2020年政府就所得税、增值税及附加、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社保等税费推出了大量的优惠措施。”孙庆法说,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落实优惠政策,预计2020年可实行出口留抵1800万元,税金可以缓缴163万元。这笔钱将用来投入新厂房、新设备,招聘新的员工,继续扩大企业生产产能。

  税款缓缴政策加码,让外贸企业享受到了“红利”,而当企业面临难题时,税务部门也是第一时间反应,帮助企业脱困发展。济南胜耀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济南市济阳区的一家经营出口汽车配件业的外贸企业,因财务人员在工作中操作失误,将应勾选退税的24.53万元增值税专用发票误点为抵扣勾选,按税法规定,如无法重新认证,错误勾选的发票不但无法退税,还要补缴税款。

  接到该企业的问题反馈后,济阳区税务局立即成立专题工作小组,在市、区两级税务部门的帮助协调下,争取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技术支持,不到三天,便为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让公司转危为安。

  “对于贵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工作作风,我司深表感谢。”问题有效解决后,济南胜耀进出口有限公司专程到济阳区税务局送上感谢信和锦旗。

税收顾问“坐镇”,为企业逆势上扬“助攻”

  稳外贸稳外资,支持企业发展,一方面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驰援”,更离不开税务服务的“护航”。

  “这笔500万元的退税款中,有44万元是新政策发给我们的红包,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近日,刚收到出口退税率提高后的第一笔退税款,山东中农联合生物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强就这一消息分享给其税收顾问李秀萍。

  为更精准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后的个性化需求,历城区税务局于近期组建了由15名具有税务师、司法资格人员或税收业务骨干组成的5支税收顾问团队,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的“税务方案”。

  山东中农联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型出口企业,是国生产吡虫啉的龙头企业,也是主要的烟碱类农药出口企业,产品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公司出口额达4.26亿元。政策出台后,该公司第一时间享受到了出口退税率提高带来的“红利”。谈起济南税务部门近期推行的税收顾问制度,李强说:“税收顾问既专业又敬业,全天候在线,随时解答税收和财务方面的问题,对我们帮助很大。”

  据介绍,税务顾问通过采取税收数据分析、网上需求征集、实地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摸清了企业在经营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分行业、分类型建立制度化、模板化的帮扶解决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的“税务方案”。

  “提高出口退税率新政策出台后,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享受到政策红利,是我们税收顾问的重要职责。”该局带领出口企业服务团队的税收顾问李秀萍介绍道,《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政策出台后,济南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筛选出符合新政策条件的出口企业名单,逐户推送退税率调整的政策文件和产品目录,主动提醒出口企业升级文库并做好申报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确保出口退税新政落实落地。

  企业负担做减法,税收服务做加法。2020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聚焦“六稳”“六保”,及时宣传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服务,提升退税速度,充分利用税收顾问,实时给企业提供税收分析建议,让外贸企业得实惠、享红利,发展也更有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