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明确“四员”目标定位优化大企业税收服务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枣庄市税务局持续创新大企业的税收服务方式和管理手段,深入了解重点税源企业涉税需求,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精准落地的同时,引导大企业合理控制涉税风险、提高税法遵从能力,明确“联络员”“宣讲员”“引导员”“参谋员”目标定位,全力打造由浅及深、由点到面的大企业税收服务体系。

一、畅通沟通渠道,做好称职“联络员”

一是深化税企党建共建,提升税务形象。以党建活动为载体,开展“党建红+税务蓝”税企党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对税收服务的诉求;深入推动各区(市)局大企业管理部门与千户集团企业开展党建共建活动20余次,收到了“广泛宣传、精准辅导、一次到位”的活动效果,促进了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二是强化税企沟通联系,及时问需解疑。面向全市382户千户集团成员企业制发了《致全市重点税源企业纳税人的一封信》,开通了“千户集团企业、省(市)级列明企业纳税服务”微信群和“枣庄市千户集团企业税企交流”鲁税通征纳互动群,重点围绕减税降费、落实普惠性税收政策等内容,坚持每天推送一条税收政策,已累计发送500多条,并实时线上互动交流解决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大企业运行状况、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情况;为5户总部在枣千户集团企业设立税收服务“高级联络员”,建立走访台账,对涉税需求及时记录并跟踪落实。

二、专家团队化辅导,做好专业“宣讲员”

一是精准开展政策辅导,助力企业复产达效。梳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形成涉及26个政策文件的8类43条分行业、分税种税收优惠政策指南;坚持“无需不扰”“不打扰企业正常经营”的原则,在了解企业基本情况以及生产经营中可能涉及的政策诉求后,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解读,实现精准辅导。

二是探索开展个性服务,建立纳税服务手册。组成专门顾问专家团队,到集团企业进行深入的走访座谈,了解企业的涉税诉求,针对提出的税收政策问题,认真查找有关税收法规政策,研究制作“税务专家顾问服务手册”,及时反馈涉税诉求,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困难。

三、深化风险分析,做好防控“引导员”

一是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开展行业税收风险分析。组建管理团队,对全市水泥行业开展税收风险分析应对,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水泥行业税收风险分析指引》。根据税收风险分析应对结果,有针对性的向企业推送涉税风险建议,今年上半年已推送建议10条。

二是做好典型案例分析,增值利用风险分析成果。对2019年结案的风险分析应对企业进行研讨,提炼总结发现的普遍问题、特殊问题,针对了解掌握的大企业税收风险状况,制作推送《银行业税务风险管理建议书》。

四、严格数据管理,做好经济“参谋员”

一是抓好涉税数据管理,建立健全机制。结合税收服务与管理的数据应用需求,在对税务端、纳税人端涉税数据的进行归集整理的基础上,拓宽涉税信息采集渠道,建立健全大企业名册数据动态管理机制,对集团性企业信息进行全面更新核实,完成46户集团性企业族谱工作;在此基础上,调整省、市级列明企业名册信息,初步确定14户省级列名企业、106户市级列名企业。

二是开展经济税收分析,提供决策参考。围绕省、市局和地方党委、政府重点聚焦的全局性和热点问题,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税收运行的具体特点,形成全面反映经济各方面运行状况的分析报告,为省、市局抓税源管理科学决策,为地方政府进一步准确研判经济形势、调整经济结构提供重要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