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税收顾问精准发力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2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这是我们沂源县培育打造的‘沂源红苹果’,长势良好,市场走俏,而这可喜的局面,多亏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家。”8月10日,在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东岭上,成片的果树生长茂盛,套袋苹果挂满枝头,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沂源华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丙福一片喜悦之情。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以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为契机,开展一系列税收服务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绿色生态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绿色生态农业样板。

穷山沟里奔“小康”  鲁中高地“菌菇香”

“连日来的伏羊节项目祭山神、祈福歌会、斗羊比赛等十余项节目让人流连忘返,也叫我们穷山村富了起来。”谈及第八届山东省伏羊节活动,淄博市人大代表、沂源县张家坡镇阳三峪村党支部书记、阳三峪乡村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田月水高兴地说。

该村坐落在离沂源县城30多公里的偏远山沟里,“出门三面山,进村一条沟”就是对村庄过去写照。“但村庄地处鲁中腹地,是黑山羊的中心产区,村民有发展黑山羊的传统和优势。”田月水表示,单靠个人发展形不成规模,村里就想成立一个农业合作社。沂源县税务局东里税务分局了解需求后,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从如何办证、到建章立制、再到账务处理,特别是对村民房屋入股税收问题,面对面予以彻底解决,坚定了办社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期间,公司发展受到影响”,田书记说,东里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及时通过“鲁税通”线上开展服务,及时兑现税收优惠,还帮助公司联系县城里的超市销售袋装黑山羊以及“沂源红苹果”等农副产品,帮助对接8个长期合作项目,对税务服务我们非常满意。

“别看这一棒香菇,采摘下来,再经过加工、烘干处理能实现200元的收入,这一铺下来,就是2万多元。”谈及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香菇加工项目,山东省政协常委、沂源县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总负责人董方军说,这都多亏了沂源县税务局鲁村税务分局政策落实到家,服务帮助到位。

 “公司看好这个发展项目后,土地流转出现问题,为了这件事,鲁村税务分局3次组织协调会议,加大土地使用税宣传,打消了个别土地流转户思想顾虑。”董方军说。不仅如此,鲁村税务分局还积极帮助分支公司办理注册手续,为了发票使用开通发票管理系统,特别是香菇加工项目九成以上出口,鲁村税务分局实施“一企一策”纳税辅导,举办产品备案、账务处理、出口退税专题培训班,帮助公司早日步入正轨。

黄河滩区脱贫忙  企业发展税添力

奶制品企业有着下游连着千家万户、上游连着牧场农户的特点。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得益牧场作为所在乡镇脱贫攻坚的产业项目,为农户增收发挥着重要带动作用。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向企业建议,广泛吸纳牧场所在地的贫困户就业,每人每年能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及附加税费优惠7800元,累计享受三年,培训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既解决就业问题,又促进农民增收。

同时,当地税务部门发挥税收政策优势,引导企业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税收顾问团队向企业推送吸纳退伍士兵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零就业家庭、城市低保居民等四类人群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联系市区社保部门,“跑腿代办”《就业失业证》、《就业创业证》,引导企业吸纳上述人员500余人就业,同时每年为企业减免税费390万元。

目前,得益乳业与高青县木李镇9个村签订产业带动扶贫协议,3年内将陆续进行产业扶贫等工作;与高青县木李镇签订黄河滩区迁建优先用工协议,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大大缓解了滩区就业压力,有效保证了滩区人员顺利搬迁。

“疫情期间,涉税业务都可以网上办了,发票领购等需实物流转的事项全部配套邮寄,真是既安全又方便”。疫情期间,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多业务办理都受到了影响,但是税务部门及时高效的服务让企业深有感触。

七河生物公司是一家从事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今年,得益于国家各类优惠政策的扶持,企业在巩固美国和日韩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欧洲市场,今年1-7月份,企业实现利润增长约10%。

“我们作为农产品生产企业每年享受大约2000万元的免税优惠,同时,城镇土地使用税税率下调以及个人所得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高效落实,让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了。”公司财务经理吕永宝十分感慨的说道。

深山黄谷“绿色浪”  库区边上“时蔬旺”

攀上沂源县鲁村镇鹿角山村西山梁子,放眼望去一片片谷穗随风摇曳,谷浪起伏,绿油油沉甸甸的丰收在望。“这是济谷20,是经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选育、山东种业集团独家生产推广并在我村示范种植的黄谷新品种。” 鹿角山村两委成员孙学武说,这么大面积种植,能抗市场风险,更能确保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还得感谢鲁村税务分局。

孙学武说,一开始的时候,村民们都不乐意进社销售,怕这怕那,最怕缴税,“鲁村税务分局了解情况后,专门走进村居田间地头,就农业合作社税收问题,进行现场培训,打消了群众思想顾虑。不仅如此,还开通合作社发票开具绿色通道,与我们建立了微信群,有什么问题,群内一招呼,立马就能解决,今年预计还要帮助销售小米3000斤,税务服务三农生产顶呱呱!”

 “这是村农业合作社发展项目,主要种植豆角、豌豆、青豆、黄瓜、辣椒、芹菜、秋葵、蜜薯等十几种时令蔬菜,不仅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而且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对脱贫致富奔小康不失为一项朝阳产业。”鲁村镇五村党支部书记唐军,指着沂源县天湖边上的120多亩菜地这样表示。

“库区边上种植蔬菜最为适合,但当我们的蔬菜丰收之后,出现了销路难,鲁村税务分局了解情况后,帮忙联系淄博市尊海食品公司和县城的成和商厦以及乐万家商场等超市,帮助我们签订了常年时蔬销售合同,一举赢得好收成。”联村党委书记董葆玖说,特别是疫情期间,鲁村税务分局还委托电商帮助公司“带货销售”,开通非接触税收服务绿色通道,春夏两季蔬菜供不应求,相信秋冬生产肯定会旺上加旺。

“税收服务增温,助力‘三农’经济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淄博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宓东生表示,下一步,全市税务系统将以加快建设税收现代化先行区的决心和勇气,落实好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持续为农业企业和农户提供精准、贴心服务,为“三农”经济发展、“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地贡献更大的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