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税务:打造新型“纳税人之家”争创服务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0-08-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临朐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持续改进纳税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临朐县税务局按照潍坊市局建设“六型”纳税人之家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通过优化线下实体办税、升级线上智能服务、增进税企和谐互动三项举措,倾力打造新型“纳税人之家”,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三化”服务优化“线下之家”

加强标准化服务建设。大力开展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提醒服务制、延时服务制、预约服务制等服务制度,统一规范完善各项业务办理标准。

加强规范化服务建设。制定《办税服务厅人员服务规范细则》,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服务工作及行政审批等事项,加强办税厅与其他管理机构的工作衔接,明确规范各部门间的工作职责和程序,保证行政审批的高效、优化运转。

加强专业化服务建设。在服务队伍专业化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团队建设,建立完善每日一题、集中学习日、月培训、季考评等学习制度,深入开展纳税服务明星评比、业务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等活动,有效提高服务人员的整体工作素质。今年截至目前,先后举办纳税服务相关知识培训班29期,培训一线窗口服务人员1368人次。

智能服务升级“线上之家”

贴近实际了解真实需求。通过“鲁税通”互动征纳平台、微信群等形式,完善非接触式沟通渠道,让“纳税人之家”由税务机关的实体组织变革为纳税人的掌中“智囊团”和“服务队”。同时,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的“税博士”功能,实现纳税人问题由“税博士”机器人自动检索、智能解答,实现重点政策、热点问题等个性化内容的即时推送。

立足需求完善线上服务。构建立体的、全方位的税收宣传网络,编写《“非接触式”办税常用业务操作手册》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贯彻落实指引》两个便民手册,第一时间推送到“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覆盖纳税人10800余户。

着力推行全局智慧导税。以全局导税为原则,以智能导税为支撑,纳税人电话咨询时,通过建立问题筛选机制,依托“1+N+N”电话咨询辅导多线通话功能,与相应业务科室实时连线,由业务科室直接解答,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为纳税人提供精准辅导。

共赢理念打造“亲清一家”

优化流程促进交流零距离。协同协作共建税企一家,完善税收监管体系建设,畅通业务衔接,努力打造整体服务新格局,实现服务效力后台往前台推、前台往网上推,助推税务机关流程再造,建设以税务机关整体为“纳税人之家”的服务工作模式,实现税企沟通更有力、办税缴费更高效、征纳关系更融洽、政意民心更相通。

多方发力维护好纳税权益。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税收法律顾问团、“税收志愿者”等外部团队为依托,通过内部选拔、外部聘请等方式组建全县税务系统法律顾问团队,打造网上“权益维护”之家,在帮助纳税人规避常见风险的同时,为纳税人涉及多部门的复杂性权益维护问题提供法律援助和有效指引。

组建志愿团队搭建公益平台。一方面积极组织、鼓励涉税行业协会、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涉税服务人员以税收志愿者身份参与涉税讲座、需求调查等活动;另一方面组织高校师生以社会实践的形式参与公益导税、税收宣传等活动。

下一步,临朐县税务局将在不断优化纳税人“线下之家”实体办税的同时,继续升级纳税人“线上之家”智能服务,拓宽服务面,深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渠道,打造税企“亲清一家”,为纳税人提供更大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