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赋能,个性化税务服务送上门

发布日期:2020-08-17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8月5日14时许,在巨野县凤凰街道办事处东刘庄村北头,十余名村民在一辆车前排起了长队,相互间谈论着眼前的“高科技”。“俺不信,这里就能交上保险钱,还能立马到户?”村民王巧玲在听到村里广播后,将信将疑地带着自己和爱人两人的信息材料,过来交纳养老保险。“村干部管这叫‘移动办税厅’,能办很多业务。”王巧玲满脸疑虑地打量着眼前的“稀罕物”。

不一会儿,同村的孟兆国满脸欣喜地从车内走出,向众人展示着交完养老保险的单据,这才打消了王巧玲等众人的疑虑。
  每年养老保险集中征交期间,孟兆国等村民都会到村委会交纳,由村里统一录入信息;然后再交由镇社保所,再进行录入;最后才能交至县民政部门。“交一次钱,要经过层层录入信息,还是人工录入,不能及时查询到所交钱款是否到账,很容易出现漏报或者身份信息错误等问题。”孟兆国说,“移动办税厅”便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据介绍,“移动办税厅”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征交期间,在各个村庄流动作业,为交费人办理社保业务,实现家门口交费。该设备与实体大厅办税形式互为补充,涵盖了新办纳税人业务、税盘业务、税费征收业务和电子税务局等97%的涉税业务。
  疫情之下,“之前引进来的凤凰,如今如何留得住”成为关键。
  “疫情期间,定陶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向我们推荐了‘外贸外资一点通’服务软件,让我们及时了解到适用于公司的税收政策、优惠政策。”菏泽市利德尔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成银说,他们公司是西班牙外商投资兴建的大型果蔬生产型高技术加工企业,疫情发生后,尤其是3、4月份国外疫情加重,订单减少,公司首先担心的便是工人工资发放和资金周转等问题。
  为此,定陶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其设置了一对一的顾问团队,及时解决了企业的困惑。“今年以来,我公司收到出口退税款360余万元,而且是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到账,及时解决了公司随时面临的资金周转困难和工资发放问题,增加了西班牙客商在中国投资的信心。”陈成银说。
  “外贸外资一点通”,是菏泽市税务局利用移动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的一款微信小程序,增强了信息共享的及时性、涉税辅导的精准性、解决问题的直接性以及企业办税的便捷性,将“一页纸”“大满灌”升级成“一点通”“个性化”,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为其量身定制的政策套餐,真正使“一企一策”的要求落到实处,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税企沟通服务机制,精准赋能,助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