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稳外资稳外贸的税务担当

发布日期:2020-08-14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登陆国外行业协会官网、翻译相关合同文件、研究国外税种规定、制作税收意见书……8月4日,记者走进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一支7人团队正在为一件韩资企业的涉税“case”忙碌。团队分工有序,不时交流讨论,一篇“国际范”的税收提醒书很快浮出水面。

境外疫情持续蔓延,企业的国际投资贸易不确定因素增加。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德州市税务局针对跨境税源业务需求组建了税收协定执行、外资企业分析等5个国际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实体+虚拟”“线上+线下”,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要凭借专业的能力、贴心的服务、高效的形象赢得尊重。”在今年3月份的成立仪式上,德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晓伟指出,“对外交往无小事,我们代表的是中国税务的形象”。

团队作战解难题

“企业之前未发生过此类涉及三个国家、且签约方不是交货方的业务,对此项业务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税务处理、银行结汇、海关等事项缺乏了解,恳请税务部门给予帮助与指导。”7月13日,松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封求助信摆在了德州市税务局国际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案头。

业务横跨3个国家,事项属多部门管理,三年的投资额达3.7亿美元,在韩国的业务可能涉及的税种就达23个——这样的“大场面”,恰恰是国际税收管理服务“难度系数”的小缩影。德州市税务局按照国际税收实体化运作机制,迅速组织市县两级6名业务骨干组成突击团队,对项目推进、业务运作进行全流程的沙盘推演,对可能涉及的税收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积极与海关及外管部门取得沟通对接,从涉税提醒、税收权益、涉税风险、境外事宜提供四个方面提供了“定制版”税收建议。

“25页、接近1万字,不到两天就给我们进行了反馈!”松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海燕对国际税收专家团队的惊人效率感到十分惊喜,“满满的都是干货,给企业海外发展提供了‘一站式’税收方案。”

事项少,但基本上都是‘大项目’‘硬骨头’。德州市税务局结合本地国际税收管理服务的事项特点,主动打破层次、地域、人员限制,推动市级局实体化运作,提升复杂业务管理层级,以业务专长配置人员,提升复杂事项反应速度和应对能力。今年来,累计组建临时性团队15个,出具税收意见书23件,涉及项目金额超过20亿元。

精准制导控风险

8月6日,正值暑期啤酒消费旺季,位于平原县的山东欧加啤酒饮料有限公司的灌装车间一派忙碌景象。生产工人将一瓶瓶印有SCHONBERGER(中文:盛堡)商标的啤酒清点装箱,运往全国各地。这个有着正宗“德国血统”的品牌成为了企业打入高端市场的一把利器,今年累计订单超过60万升。

“与德国品牌的成功‘牵手’,还要感谢税务部门的帮助。” 山东欧加啤酒饮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姚汝香谈起与德国签署品牌商标使用合同时的情形。双方即将确定文本实施谈签之际,税务部门国际税收专家团队敏锐地发现,双方未就特许权使用费税费事项进行约定。这笔合作每年涉及相关税费近15万元,如果不进行明确约定,不仅可能让中方企业“吃哑巴亏”,也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商业风险。税收团队立即对中德双方合作协议文本进行深入研究,对涉及的税费分门别类进行测算,引导双方合法合理确定税费义务。新合同条款得到了中德双方企业的一致肯定。

三五行字、几百个单词,涉外合同文本里面增加的税费分担条款,成为了德州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护身符”。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德州市税务局结合企业常见的合作项目和商业合作惯例,制订了8大类23项税费约定示范条款,并附上相关的计算公式,供企业在洽谈合作、制作文本时使用。今年以来,专家团队先后对华源生态、金麒麟、泰山体育、德信羊绒等10余户企业跨境交易复杂事项实施“点对点”风险提醒,持续助力境外发展企业把握“风向”、站稳“风口”。“我把计算公式放在微信收藏里,需要时拿出来用,又快又准!”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侯文俊兴奋地说。

贴心服务优环境

“我们不光要把810万元的股息红利用于扩大再生产,还要增加机器设备的投入。中国市场,我们很有信心!”5月10 日,在德州艾荷过滤设备有限公司的视频会议室,来自荷兰的投资方阿波罗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了这一消息,会议现场立刻掌声雷动。

增加投入、升级设备。尽管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回到中国,但是投资方还是坚定不移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打动投资方的,不仅仅是巨大的市场潜力,还有优良的营商环境”。德州艾荷过滤设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振娥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国际税收团队对企业发展高度关注,结合企业有利润尚未分配、销售前景十分看好的实际,主动上门宣传递延纳税、税收协定等内容,以好政策、好服务引导企业把握住中国过滤设备市场快速发展机遇,不断做大做强。“帮我们解决难题、享受优惠,感觉像是娘家人一样的温暖。”吴振娥说。

不止在微观层面服务企业,也站在宏观层面服务大局。德州市税务局国际税收专家团队聚集党政领导关心的外资外贸议题开展调研,深挖数据潜力,先后完成《外资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情况分析》《非居民企业税收收入分析》等10余篇税收经济调研,为服务地方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了“税务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