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精准落实税收优惠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0-08-1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这项减税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能力。”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共享受去产能和调结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约130万元。

  税收政策是撬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杠杆。国家出台去产能和调结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后,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自觉提升工作站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靠前服务,精准施策,截至今年6月份,共为15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2.23亿元,为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企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加油助力。

精准发力 政策落地激发新产能

  在山东济南,税收优惠政策的拉动效应日益凸显,部分“关停企业”通过“刮骨疗伤”去产能、“优化整合”调结构,迎来了发展的新天地。

  “我们累计享受去产能和调结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减免1.87亿元,这为我们打造‘四新产业、环保产业、现代物流产业、联合钢铁产业、文创城服产业’五大济钢全新生态体系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撑。”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济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

  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切实落地,济南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梳理政策内容、明确执行规范、细化办理流程,并积极与工信、发改委等部门密切协作,及时取得煤炭、钢铁、煤电机组等行业涉及去产能和调结构企业名单,强化部门间信息互换,对符合条件企业逐户建立 “一户式档案”,提供个性化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纳税事项提醒。

  “我们充分利用减免税资金再投资1000余万元,新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 山东华泰矿业有限公司作为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企业,已按计划于2018年12月全部关停,累计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475.64万元。

  据山东华泰矿业有限公司经营副总李娜介绍,成立以生产环保建材为主的新型加工企业是他们转型为前景光明新兴产业的第一步。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后预计新增就业人员50余人,年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实现利润500万元。

服务加力 绿色通道助企转型升级

  “问题专人答,流程网上办。煤矿关闭后,在税务局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充分享受到了各类税收减免,推动了我们全面盘活资源,加快向现代服务业方面转型。”章丘市东风煤矿财务处处长张俊国介绍。

  按照“转方式、调结构、去产能”工作总体部署,东风煤矿于2015年10月关闭矿井,2016年先后通过济南市、山东省和国务院三级第一批考核验收。自2018年10月起,享受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155万元。

  据悉,为促进税收优惠政策快落地,让政策惠及企业早受益,给转型升级赢得时间,济南市税务局开通了政策落实“绿色通道”,将去产能和调结构各项减免税政策纳入网上办理,除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实行核准制外,其他税收优惠均实行“以报代备”,企业申报即享受,资料留存备查,实现了办理再提速、服务再提质。

  此外,济南市税务局还通过办税服务厅、税企微信群、QQ群等各类载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为纳税人排忧解难、答疑释惑。同时,对照全市关停企业名单建立“一对一”政策辅导、跟踪服务机制,为企业量身打造税收服务方案,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充分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是税务部门的重要职责。下一步,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税收政策分析,用足、用好政策,为济南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积极贡献力量。”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