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朝闻天下】山东菏泽:黄河滩区脱贫致富 积极谋求长远“生计”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央视朝闻天下】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央视2020年08月13日《朝闻天下》)

【导语】在山东菏泽郓城县李集乡刘浩村活跃着一支驻村帮扶队。他们紧抓当地的实际情况,主动担当作为,想方设法的助力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正文】在郓城县李集乡刘浩村一家合作社的葡萄大棚内,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类、装车,一个小时后这批优质葡萄就会出现在当地各大商超里供市民采购,然而在去年同样是葡萄成熟的季节,种植户们却因销路不畅而发愁。

【同期声】郓城县李集乡刘浩村葡萄种植户 罗福泉

这个葡萄成熟以后存放周期很短,由于我们面积也太大,集中上市,如果卖不及时的话,就像这样它会落果。落果以后会给我们的经济收入带来很大的损失。

【正文】去年9月份,郓城县税务局派出的帮扶工作队进驻刘浩村,通过走访调研得知葡萄存在销路问题。

【同期声】郓城县税务局驻刘浩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驻村第一书记 黄庆新

我们驻村工作队队员通过税收大数据进行了分析,最终成功匹配到了几家零售企业。我们工作队队员扛着几箱葡萄,上门推销,最终跟他们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

【正文】刘浩村地处黄河滩区,3000多亩耕地中有近1/4是旱地。帮扶工作队发现缺少桥涵和机井,成为影响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同期声】郓城县税务局驻刘浩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驻村第一书记 黄庆新

不修这个桥涵井没法打,老百姓没法收庄稼,所以说这个桥涵当时下着雨也得建,没到十天给修上了,机井也陆续到位了。

【正文】除了帮助种植户打开销路、修桥涵等,为了给刘浩村的贫困户谋求长远的生计,郓城县税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还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在帮扶工作队和当地扶贫车间的协调下,目前已有32户贫困户成功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