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税务:扎实做好2020年度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青州市税务局积极探索建立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服务新体系,在大力宣传微信、支付宝、银联二维码等“非接触式”缴费方式的基础上,借力普惠金融网点便捷优势,积极推广使用建设银行“裕农通”和农村商业银行“农商宝”设备征缴居民养老保险费,提升了服务质效。

  一是争取政府支持,成立组织机构。6月12日召开了全市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集中征缴暨推行“裕农通”征缴社保费工作会议,印发了《青州市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集中征缴暨推行“裕农通”征缴社保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工作的通知》,并成立了工作专班,居民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工作全面启动。

  二是宣传发动,联合培训。在各镇(街、区)政府的主导下,税务分局联合社保所,分别组织召开了本辖区的社保费征缴动员部署和培训会议,现场发放社保费征缴明白纸、政策指南等宣传材料30000份、邮储二维码宣传页4000张,全方位、多视角宣传基本政策,讲解缴费方式,积极引导缴费人使用微信、手机APP等非接触式缴费方式。建设银行工作人员进行“裕农通”使用培训,讲解演示“裕农通”征缴居民养老保险操作步骤。农商行将“农商宝”操作流程和视频下发给每一名农金员,确保缴费人正确缴费。

  三是一站式通办,提升服务水平。税务和社保、医保建立了联合业务工作群,缴费人如需新增或变更参保信息,在人社、医保部门办理了变更手续后,税务前台人员及时登记信息变更,这样既提高了时效性又便利了缴费人,实现了一站式通办。在微信、支付宝、银联二维码等线上缴费方式的基础上,设立了设立914个“裕农通”、475个“农商宝”助农金融服务点代收居民社保费,社保费收缴工作覆盖到了每一个村居。通过税银合作,搭建起直接面对广大农村缴费人的网格化征缴服务体系,真正将社保缴费服务延伸至居民身边,为缴费人提供了方便、快捷、规范、高效的缴费服务,有效实现了社保缴费服务“零距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