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收顾问把脉问诊 为企纾困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0-08-10 来源:泰安之声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为更好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复销,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建立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组建专业化税收帮扶团队,帮助企业精准落实税费政策,有效化解企业涉税风险,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贡献“税务智慧”。

亮出“您身边的税收专家顾问”名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泰安市税务局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税企微信群、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途径,开设“网上+掌上”税收云课堂,制发税费优惠政策明白纸,开展线上线下多形式政策宣传辅导。

 “在税收政策宣传辅导过程中,很多企业特别是大企业集团的个性化需求凸显,由于企业经营核算链条长、范围广,涉及税费政策比较多,需要提供更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服务。”泰安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来竹说。

今年年初,泰安市税务局从系统内选拔123名具有专业知识、娴熟技能的业务骨干,包括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及公职律师等专业性人才,涉及税收征管、纳税服务、风险管控等多个岗位,建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重点为规模以上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一体化政策咨询和辅导。

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成立后,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开展“三送一问”专项活动:送政策,开展个性化政策宣传;送服务,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支付宝、票E送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税费业务;送名片,发放“您身边的税收专家顾问”联系名片,强化日常联系和纳税服务;问需求,现场倾听纳税人意见建议和涉税需求。

肥城市税务局青年干部王芸自加入税收专家顾问团后,比以前更加忙碌。近期,她和同事连续两周调研了20多户建筑安装企业,进车间、看生产、搞座谈、问需求,对当地规模以上建筑安装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会计核算特点有了更加深入了解。在调研基础上,王芸牵头制定了建安行业顾问模版,梳理出行业共性问题和对策建议。“模版只是提供借鉴,企业因产品结构、经营周期、核算方式的不同,涉税需求存在明显的个性化、差异化,需要深入调研拿出针对性解决方案。”王芸认为。

税务健康体检治未病

山东益通安装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建筑企业,现有9项一级、7项二级和2项三级建筑承包建设资质,职工6000余人,施工队伍遍布全国各地,还参与了海外多个国家项目施工。

机遇总与挑战并存。“公司在全国有几百个项目部,如何加强对项目部的财务核算管理,怎么适应税费政策的大变革,对我们财务人员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公司财务负责人朱来明对来访的税收专家顾问提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综合运用日常管理、税收大数据和市场管理部门共享数据资源,对企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适用税收政策、税负等情况深入分析,查找企业涉税风险点,开出“税务健康体检表”。针对企业人工成本高、项目部数量多、财务监管弱等问题,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协助企业制定了发票内部管理流程,向企业提出在320多个项目部全部推行会计核算软件的建议,引导企业构建税收风险内控机制。

“税收专家顾问从头到尾给我们进行了一次健康体检,及时指出我们在经营核算方面的漏洞和问题,不仅送来政策,还送来良方。在他们精心指导下,公司经营核算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提升了一大截,我们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泰安市人大代表、山东益通安装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雷印智说。

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

流火七月,一走进山东新合源热传输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到处是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全神贯注地操作,身旁整整齐齐的产品堆积如山。但在几个月之前,这里还是一幅萧条景象,生产停摆、产品滞销。

成立于2009年的山东新合源热传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生产薄壁精密高频焊管,可以满足下游的整车厂商、轨道交通车辆大型冷却系统及其配套的散热器制造商的产品设计需求,客户主要面向湖北省的汽车生产厂商。

受疫情影响,订单锐减,产品积压严重,流动资金减少,多条制管生产线也被搁置。“遇到了复产未达产、复产未复销的困境。”企业负责人朱明忧心忡忡。

宁阳县税务局迅速派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指导企业及时足额享受税费优惠120万元,帮助企业稳产满产。同时,税收专家顾问通过税收数据分析利用平台、增值税发票服务平台,提取相关增值税发票信息开展追踪分析,快速梳理出具备配套需求的企业名单并逐户联系,很快确定了深圳、上海、青岛等地的几家企业作为下游企业,为供需双方搭建互通桥梁,促成供需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进行产销对接。

“通过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不仅帮我们拓宽了销售渠道,而且增强了公司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我们同湖北客户也恢复了更加紧密的贸易往来,现在我们正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扩大生产。”公司财务负责人贾光磊说。

扶一把助企闯难关

“正在建设的合成氨尿素项目,是近两年泰安市重点建设项目……”“这些设备占地广、造价高、投入大,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但资金回笼周期长……” “企业新产品正处于研发阶段,无任何产出和收入……”在山东晋煤明升达化工有限公司建设施工现场,公司财务负责人颜勇对实地调研的税收专家顾问介绍相关情况,资金周转困难让他一筹莫展。

税收专家顾问快速梳理公司产品结构和适用政策等信息,结合公司纳税申报、风险预警、税收优惠享受等基础资料,建立起企业服务档案,第一时间提出问题解决方案。

“公司已经被省发改委列入新冠肺炎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单,按规定可以每月申请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此外,还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购进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税收专家顾问一席话,给几乎陷入停摆困境的企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税收专家顾问手把手指导、全过程跟踪,我们很快就收到了3480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下一步企业调试设备、试生产的资金就有着落了,这对我们长远发展规划的实施至关重要!”颜勇在退税到账后十分高兴。

据公司法人代表张磊介绍,公司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00亩,项目总投资34.68亿元,是目前国内投入较大的环氧丙烷生产项目,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税务部门在企业危困之际扶了一把,帮助我们尽快驶上了发展快车道。”张磊说。

据了解,截至7月底,泰安市税务局已建立25户“一户一档”,打造制造业、建筑业、生活服务业等3个行业顾问模板,提供21例“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建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是山东省税务局党委推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在我们基层生动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税收专家顾问聚焦重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利用专业知识、税收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精准解决企业办税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打通了办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将在今后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强化跟踪问效,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泰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玲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