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为小店经济添薪 助“六稳”“六保”落地

发布日期:2020-08-1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是当前各级政府部门工作的重点。在保市场主体工作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吸纳就业、复工复产的主力军,尤其受到关注。面对新形势,淄博各级税务部门将助力“小店经济”早日复苏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着力点,加快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以税赋能提高其生存和发展能力,切实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税收红利,让夜市风景线更靓丽

花开疫散,百业复苏。

进入六月份,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的“柳泉夜市”正式靓装迎客。这是当地政府利用高速公路跨线桥下一处临时停车场建成的24小时营业的特色“美食城”,吸纳众多特色小吃、大排档入驻,成为推动夜间经济快速发展,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升级的一处美食“打卡地”。

地摊经济升温,税收服务添力。淄博高新区税务局主动服务地方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发展,发挥税收优惠政策调控作用,加强政策宣传和办税辅导,为广大个体商户复商复市提供更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炎炎夏日,一把小烧烤,配着一杯冰爽扎啤,是很多朋友下班后的最爱。”文林烧烤店老板张扬表示,疫情影响趋弱,二季度以来经营大有好转,夜间经济的红火发展带来了新的商机。“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解决了后顾之忧”,张扬认为国家放宽税收政策真正让利于民,“二季度我改为按季度申报,一个季度不超过30万就不缴税了,近来生意很红火,我心里更火热。”

同样享受到政策红利的,还有经营小龙虾和海鲜烧烤的李雯莉。“第一天我备的货不算多,没想到不到11点就全卖完了。一张桌子平均翻5、6趟台,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话里话外,感受到她对未来发展的底气与信心,“税务这块非常给力。疫情期间,餐饮行业国家直接免税了,太喜人了!”

据了解,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为了将税收优惠政策送到最需要的群体手中,启动“百名干部下一线”活动,把全体人员充实到基层税源管理单位,通过“鲁税通”等方式精准推送政策“大礼包”。为确保政策全覆盖,全体人员利用一周时间通过电话开展政策回访,确保全区1.1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全部知晓征收率由3%下调到1%的优惠政策,对季度销售额超过30万的745户纳税人做好重点通知,辅导纳税人科学适用优惠政策。

政府扶持和税收服务,一个也不能少

为了支持助力餐饮消费行业快速复苏,沂源县政府向广大市民派送了大量餐饮消费代金券,沉寂多时的路边餐馆再次宾客盈门。“政府给咱好政策,店里又利用场地新上应季烧烤,招徕好多顾客,看着越来越高的上座率,我们是打心眼里高兴啊!”作为代金券指定消费饭店,沂源县南麻镇塞外春肥羊府的老板刘菲满面笑颜。“这还少不了要感谢咱们税务部门,半天时间就把我们申请的税控开票系统给店里安好了,要不然消费者用不了券,我们也只能看着别家红火干着急!”

原来,消费代金券的使用门槛是商家必须能够自主开具增值税发票,而塞外春饭店在此之前只能提供定额发票。眼看要错过这难得的商机,刘菲赶忙拨打了沂源县税务局税源管理股预留的联系电话,希望尽快安装税控设备。了解情况后,税务人员立即从系统内调取企业有关资料信息,迅速协调办税服务厅启动办理流程,联系税控发行单位上门安装调试开票设备,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塞外春饭店就安装并可以自主开具增值税发票。“服务效率如此之高,折射出的是税务部门支持咱们企业发展的真心。我们更当诚信经营,照章纳税,为国家加速复苏做出应有贡献!”

西冶街是淄博市博山区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地处中心城区,有400余家沿街商铺和摊位,经营范围涉及餐饮、服装、日用品等各行各业,是淄博首批夜间经济试点街区,更是“小店经济”的典型代表。

小状元馄饨馆在西冶街上经营了16年,门面不大,却是许多博山人舌尖上的记忆。“疫情对我们餐饮业冲击特别大,一直在亏损。”经理刘维顺说,“疫情前的时候,晚上8点多顾客就少了,现在随着“地摊经济”“夜经济”的火爆,晚上10点多顾客还源源不断。原来每天卖300碗馄饨,现在能每天能卖400多碗。我打算再招2名员工,把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2点。”顾客增多、营业时间延长,让这家小店又热腾起来。“生意好了,发票用得也多了。我就趁早上店里人少的时候,去24小时自助厅的自助机上领发票,步行5分钟,领票2分钟,啥事也不耽误。” 刘维顺笑呵呵地说。

针对“小店经济”较为分散、上班时间不固定的特点,博山区税务局积极转变服务理念,聚焦智能化办税需求,优化办税缴费方式,升级打造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充分利用鲁税通征纳平台、微信群等平台,配合纳税人时间进行线上交流,1-5月非接触式办税率达94.95%,真正实现“服务不打烊”。

以税为“媒”顾问服务,助力餐饮业转型

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牵着群众百姓,餐饮业复工复产,地摊经济转型发展,是突围,更是关键。

走进淄博市鲁源实业总公司鲁源大酒店,看到部分餐桌上的餐具、酒具已被码放着的鲜红辣椒酱所替代,正在疑问间,财务科长王军萍告诉税务人员,“酒店转型发展辣椒酱,火爆‘地摊经济’,成为酒店生存的有益补充。”

该酒店是一家餐饮服务企业,但随着复工节奏的有序推进,酒店经营却一直处于“不景气”状态。“正在这个时候,县税务局税源管理股税收顾问团队来到酒店,给出了两个秘笈,一个是转型,一个是发展地摊经济。”王军萍说,我们想到了酒店经营中有一道自制的辣椒酱调味品,深受食客欢迎,更是地摊烧烤必备。、

“一方面,批量生产辣椒酱,另一方面,利用酒店闲置院落发展地摊烧烤。”王军萍坦言,酒店一下子火爆起来,顾客盈门。批量生产的辣椒酱,在沂源县税务局税源管理股主动联系下,与山东沂源乐万家酒业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上架销售合作,零星的辣椒酱,被地摊销售一空,税收顾问服务助力酒店再现昔日荣光。

享受到税收顾问服务的还有沂源县安信商务酒店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集农场经营、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企业。“我们采纳税务顾问建议后,将餐饮部、客房部大部分员工调整到农场工作,发展时蔬产业,再通过超市、夜市、农场直销等摊位销售,截至5月份,酒店实现营业收入115万元,农场进账收入145万元,极大地振奋了我们战胜疫情和实现全年经济目标的决心。”财务经理宋肖霞如是说。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企业也在加快转型步伐。沂源县兄弟乐餐饮有限公司采纳税收专家顾问“转型发展”建议后,生产蛋糕、食点、月饼等食品,并通过“前店后场”摆摊、设点销售模式,自产自销,实现更大规模转型发展。“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食堂酒店更是重中之重,我们坚决按照复工复产的有关要求,积极开展自救,截至目前公司进账80余万元,实现突围发展。” 公司经理马远说。

 “一户都不能落,我们将在落实税费减免、优化办税服务等方面,持续加力加劲,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国家的支持与力量,共同营造更加火热的发展环境。”淄博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宓东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