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4则故事背后的税务脱贫致富力量

发布日期:2020-08-1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潍坊市税务部门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积极选派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丰富扶贫攻坚手段,帮助贫困地区和百姓结合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助推帮扶点脱贫致富、旧貌换新颜。

  偏僻山沟建起了观光旅游景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潍坊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扶贫工作包村责任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项目包靠责任人“三个责任人”要求,准确核实掌握帮扶对象情况,为脱贫致富出实招、解难题、拔穷根。

  2018年,张晓明被潍坊市税务局选派到青州市王府街道史店村担任第一书记。史店村由于地理环境因素,山路崎岖,村民出行困难,土地零散无法机械化作业,村民主要依靠种植果树、散养家禽维持生计。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驻村2年多来,张晓明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和村委干部一起实地考察研究,联系技术人员,着力发展符合村情实际的特色产业,在项目精准上下功夫,为史店村量身定制旅游产业发展方案,打造荷花窑洞景区产业链。同时,积极与上级沟通,争取到重点旅游项目专项资金66万元,帮助建设玻璃吊桥,成为景区特色观光项目之一,预计每年能为村里增收近6万元。

  为了吸引游客,张晓明还协调资金40万元,对长500多米的进山旅游观光路进行了整修,硬化道路面积约2000平方米,解决了景区道路不通畅、游客步行观光不便等困难。2020年6月,景区“百亩花海”项目建设完成,史店村南边的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解决了村里50多人的就业问题。

  转换思路,做山水文章,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如今的史店村,周边山更绿了,村民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定点帮扶 畅通十八弯里致富路

  热得晃眼的山路,汗水湿透了衣服,63岁的孟庆利却走出了雄赳赳的气势。在临朐县辛寨镇牛山东头村村委会办公室,他把一纸申请书摆在村支书李文采桌上:“书记,我要申请脱贫!”

  “税务局扶贫干部给我联系了养路工的工作,一年6000块;帮我加入果蔬合作社,一年能分红9000左右;政府还花了2万块给我修了房子……”孟庆利掰着手指头一笔笔算着自己的收入。

  发生在孟庆利身上的故事正是临朐县税务局精准扶贫的结果,同样受益的还有该村的广大农产品种植户。

  要致富,先修路。帮扶伊始,临朐县税务局扶贫队伍就根据村里佛手瓜、柿饼、油桃等农产品质量不错,但苦于道路难行,“守着宝山卖不出钱”的实际,积极主动协调汇报,争取临朐县政府、扶贫办、交通运输局等的支持,用一个月时间快速硬化打通了自然村到省道的600余米的区间道路,并协调将该村到省道间长约7公里的砂土路纳入了临朐县农村公路改造计划,争取到了财政拨款200万元,加快了道路建设进度。

  道路通车后,牛山东头村党支部书记李文采高兴地说:“税务局帮忙把路修通了,老少爷们再也不用两脚泥了,猕猴桃、佛手瓜等农产品不愁有销路而运不出去了。粗略估算,仅猕猴桃一项,一亩地就比去年能多拿近1万元,村民收入增加不少。”

  小小“榛心”为乡亲带来致富大产业

  脱贫攻坚,产业兴农。潍坊市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农业产业持续送政策、优服务,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更好服务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诸城市的一家集榛子种植技术推广、榛子国际国内贸易、食品行业榛子原料供应于一体的高科技农林企业,是山东省乡村振兴科技联系点,带动周边村庄3000多农户、6个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平欧大榛子,种植规模达到2万多亩,每年一亩能增收8000元,帮助132户省定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把荒山变成了农场,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中国经济林协会榛子分会会长魏本欣介绍:“这几年,政府各部门在建设配套水网和灌溉设施、购买榛果加工设备、销售臻系列产品等给予了很多帮助,税务部门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并落实了各项税费优惠400多万元,提供了很大支持。”

  当地税务部门抽调48名业务骨干组成党员先锋服务队,对17个涉农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包靠,采取走访调研的形式,了解企业涉税需求,为项目发展精准把脉,个性化制定辅导内容,为每个重点项目建立《适用税收优惠和减税降费政策清单》。先后建立重点项目档案34个、推送优惠政策130余条,力促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有了各方面的帮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形成以榛子采摘、深加工、民俗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产业格局,规模扩大到三万亩,能辐射到20个自然村,让周边的老百姓都富起来。”魏本欣说。

  税费优惠助力“海龟”返乡创业圆梦

  2010年,留学归来的张晓东放弃了在北京待遇丰厚的工作,选择回到位于安丘市的老家——柘山镇,开始创业。在充分考察研究后,他依托当地优越的地理生态环境,开发建设金水谷生态农庄,大力发展农家乐。

  “在我们发展的过程中,当地政府各部门给了我们很多帮助,金水谷刚开业那会儿,税务部门就送来了各种优惠政策。”张晓东说,“我们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税费方面每年就能节省一万多元,有政策托底,我们心里更有底气。”

  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根据金水谷“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特点,整理52项支持脱贫攻坚税收政策,开展专项辅导,服务企业精准享受税收优惠。

  张晓东创立的农家乐发展起来了,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也为村民们带来了新的工作岗位,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返乡就业。

  人回来了,资金也注入了,以土地为股,引进现代化产业,年底分红,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21年,张晓东的“南果北种”项目将陆续和游客见面,到金水谷的游客将能体验到现摘现尝芒果、荔枝等热带水果的乐趣。

  从“海龟”到“泥腿子”,张晓东带领着乡亲致富奔小康。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像张晓东一样选择返乡创业,脱贫致富的美丽乡村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原本于2020年8月6日被人民网-山东频道刊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