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发挥尖兵专业作用,打造公职律师“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0-07-06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专于本职,精益求精。早在2016年,税务总局、省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出台后,威海市税务局立即着手建设公职律师队伍。2019年,威海市税务局出台《威海市税务系统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从制度层面明确公职律师的职责、权利和义务,让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进入“快车道”。  

科学决策“智囊团”,规范权力运行

威海市经济术开发区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欠缴税款504万元,主管税务机关依法采取了税收强制执行措施,而后企业进入诉讼程序、破产程序。税务公职律师提前介入,靠前研究,从破产法、征管法等法律角度入手,进行法律论证,建议对先期采取保全措施的企业财产进行强制执行。主管税务机关采纳该建议,立即出具文书,经单位负责人批准,采取强制执行,有效保证了税款的优先性。

后期,该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公职律师多次磋商、深入研究,从债权回收利益最大化原则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拓展税源等方面,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在保障税收的同时,提出表决同意企业的破产重整方案的意见,进一步保护了企业的生命力和延续力。

今年上半年,全市14名公职律师先后为单位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等提供法律建议和意见 50余条,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有效规范权力运行,推动依法行政。

税案办理“专家团”,维护税法权威

“税务局,进出口公司撤诉了,撤诉通知书马上邮寄到你单位,我先电话告知,明天不用开庭审理了”威海高区法院徐向东法官电话里这样说。

听到这一消息,威海市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荣永飞的心里五味杂陈,有遗憾有庆幸,遗憾的是早就为这场诉讼准备好了,抱着“打就漂亮的赢”的信心,庆幸的是因为有充足的准备才能“不战而胜”,一切都值得。

这次提起诉讼的进出口公司涉及出口退税款435万元,因涉嫌“发票开具有违常规”“供货企业存在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嫌疑”等多个骗税疑点,主管税务机关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防范税收风险若干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不予办理退税。随后,该公司通过信访、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途径多次要求税务机关予以退税,应对主体涉及区局、市局、省局和总局。同时期的几家企业也都涉及此类问题,大都持观望态度,若税务局输了官司,退了税款,影响很大。

背水一战。威海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由资深公职律师牵头的“攻关小组”,运用自身的法学背景以及专业的税法知识,逐条还原事实,逐项理顺证据、找准依据。采取模拟法庭的方式,由外聘法律顾问担任法官,公职律师作为辩护双方,一方面从企业角度提问题找观点,另一方面耐心向法官解释税收政策法律,不断完善答辩思路、要点和证据、依据。公职律师立足专业角度,从实体到程序,逐一理顺,逐一把关,掷地有力的提出“政府信息公开应坚持一事一申请”“信访回复不可复议、不可诉讼”“不予出口退税提起的诉讼属于纳税争议,依法应当先行复议”“该公司申报的出口货物实行增值税免税政策,不再办理出口退税”等观点,从面访、书面信访到复议、诉讼,全程参与,全面准备。最终,信访反驳充分,复议维持原决定,诉讼撤诉。

该案例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典型性,为打击骗取出口退税敲响了“警钟”。

税收顾问“先锋队”,助力服务发展

“税务部门给出的方案和建议给我们这些门外汉解决了大问题呀!不仅成功划转了项目,充分享受了政策红利,还有税务公职律师从税法方面进行论证,合法可行,全面靠谱。”威海市工信局陈万芳科长高兴的说道。

原来,威海市税务局在参加政府联席部门会议时,工信部门提出疑问,“市政府决定将金岭项目划转至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这期间的税收怎么计算,是否合法可行?”

了解到这一情况,威海市税务局立即抽调公职律师、业务骨干组成税收专家顾问小组。与国资集团代表召开研讨会,详细了解情况,梳理划转步骤,从法律视角出发,有针对性的研讨出三套可行性方案。国资集团根据自身情况和税务部门的建议选择执行方案,并按照税务部门提供的所需资料清单准备相应的材料,充分享受了政策红利,预计比之前节省税款206余万元,这笔资金将用于建设院士创新园,开展研发创新及科技服务。

深厚的税务经验,扎实的法律基础,精准的分析研判,税务公职律师一次次精准出击、贴心服务,为捍卫国家利益、捍卫法律精神、捍卫纳税人权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