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日报】税收顾问团服务企业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0-07-31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多亏了专家顾问给我们量身打造了一整套税收优惠政策减免操作流程,便于我们实际操作,及时享受到了优惠政策,缓解了资金困难。 ”7月17日,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索存川,点赞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税务局在疫情期间试点推行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

今年以来,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税务局创新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组建了由系统内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三师”人才和业务骨干以及系统外财税法律专家等200多人组成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与企业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涉税服务,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税收顾问让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为我们送来了‘真金白银’。 ”德州德药制药有限公司李家亮说。李家亮向记者展示了税收顾问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税收服务项目书。记者注意到,在这本40多页的项目书中,着墨最多的就是“一户一策”减税费服务方案,占据了近一半的篇幅,为企业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划重点”。“没想到还有应享未享的优惠,感觉像是捡了一笔钱。 ”李家亮坦言,由于政策理解不到位、财务核算与生产业务衔接不畅等原因,导致该企业未能享受部分税收优惠政策。

随着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的深入推行,即使是财会人员较多、会计核算健全的规模以上企业,也存在“漏享”的情况。“企业对政策理解有偏差、忘记申报是主要原因。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晓伟说:“我们发挥税收专家顾问的智囊作用,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全税种、全链条式的支持。 ”今年以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累计为企业新增税收优惠2600余万元。

帮助企业落实政策,仅仅是顾问团服务的基础项目。市税务部门坚持分类施策,结合企业发展需求,提出完善风险内控机制、用好税费优惠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化危为机,实现健康长远发展。“我们的定位是咨询服务,打造‘定制+’服务品牌,全力为企业发展出点子、想办法。 ”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李淑娟说。“咱们想都想不到的事情,税收顾问团帮我们提了出来。 ”近日,德州景津集团董事长姜桂廷迎来了10余名税收顾问。除了帮助企业政策辅导、解答疑问,顾问团还建议该公司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税收顾问团运用税收大数据资源,深入了解企业情况、行业趋势,对企业的投入产出、税费优惠等进行了详尽地测算,为企业提供了一份税收服务项目书。“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可每年节约税费4003万元。”姜桂廷说,公司董事会决定采纳顾问团的建议,加速企业转型脚步。

山东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税收顾问团“金点子”的受益者之一。公司每月4000多万元的国外订单因为疫情突然中断,看到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提振内需,企业想把订单重点转向国内。可一没客户二没渠道怎么转?这时,税收顾问团带着“税收大数据”上门,帮助企业找到下游厂家10家,并与其中6家签订了购销合同。

此外,税收顾问团还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建议企业适应疫情期间食物保鲜期延长的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保鲜防腐的食品添加剂山梨酸钾的产量。目前,企业产能全开,顺利扛过了“行业寒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