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税务:打好“快、稳、准”三张牌助力出口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7-31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服务出口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不断优化退税流程,做好数据分析,及时将退税款在企业端精准“落袋”,截止7月份,共计为辖区出口企业办理退税8亿元,用税务力量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快审快退,打好“速度牌”

“税务部门为我们在疫情后的‘自救’和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后劲,每次退税几乎都是当天办结,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享受出口退税2.2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威海纺织集团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李瀚说。据了解,威海纺织集团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是威海本地的一家老牌外贸企业,今年公司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就通过开展出口防护服业务等进行积极“自救”,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积极为企业落实一类企业的退税政策,企业只需远程申报,退税流程12小时内全部由税务后台完成,用一笔笔及时到账的退税款,为企业复工复产给予坚实的税务支持。

今年以来,环翠区税务局通过不断加强出口退税受理、审核、调查评估等岗位人员业务能力培训,确保各岗位人员退税政策应知应会,系统操作熟练到位,在保证准确度的同时,做到各岗位即办即退,无缝衔接,努力将任务流转时间压缩至最低。截止目前,环翠区税务局出口退(免)税审核平均办理时长2.2天,其中重点出口企业及对美出口企业用时仅0.7天,一类出口企业及新旧动能转换企业为1.5天,比规定时长缩短25%。

稳心稳神,打好“服务牌”

“退税资金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感谢税务部门提供的容缺办理服务,为我们稳住了发展的心神!”威海新倍佳服装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戚波介绍。原来,威海新倍佳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刚刚成立的外贸公司,主要经营对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服装出口业务,由于是第一次进行退税申报,相关资料准备不完整,但企业却有一笔货款亟需支付,就等着退税款到账。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对企业退税业务进行了认真核实,确定企业符合容缺办理退税的条件,立即为企业启动了绿色通道,第二天企业就收到退税款83万元。“疫情影响,新企业发展有诸多困难,但是有税务部门的贴心帮扶,相信我们一定能越做越好!”戚波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疫情期间,环翠区税务局对首次申报且不超过退税限额的出口企业实行“容缺办理”,共计为40户企业办理退税354万元,免抵73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同时,全面推行出口退(免)税电子化,进行税务系统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专线搭建,确保出口企业多渠道、多平台申报退税,为企业的发展添油助力。            

准测准判,打好“数据牌”

“多亏税务局的同志们,不厌其烦的多次上门帮助我们申报,不然我们的损失就大了。”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吕晓娟说到。6月份,由于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进料手册核销业务数据量大,企业多次申报未成功,如果申报不成功,则会影响企业下个月的退税,对企业的正常资金运转造成影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环翠区税务局的税收顾问多次主动登门帮助企业核查疑点,并积极向市局、省局反馈相关情况,最终在省局运维部门的帮助下,加班加点审核数据,帮助企业成功申报,为企业避免了损失。

不仅要为企业及时“落袋”退税红利,更要为企业疫情后的“乘风破浪”保驾护航。环翠区税务局充分发挥“智慧税务”数据优势,利用出口退税审核系统、函调系统、出口退税辅助管理系统及监控指挥系统等平台数据,对企业运行实行动态监测和实时研判,及时发现企业发展难题疑点,二季度以来,共走访一类企业和重点企业27户,为企业提供精准辅导,提高企业申报规范性,从而提高退税效率,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