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山东频道】日照税务:税收助力“新经济、新业态”逆势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26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疫情期间,新需求催生新业态破茧成蝶,新形势倒逼新经济逆势发力,中国经济的韧劲和活力在一个个新经济、新业态的萌芽、壮大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可谓“任凭四面来风,依旧傲然挺立”。

作为税务部门,如何立足职能,进一步消除供需两端温差,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如何帮助企业把握发展良机,把长期和短期结合起来?日照市税务部门紧盯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动向,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全力服务企业逆势发展。

新产业能落地,亦能逆风起航

通用航空产业是一个万亿级的“新兴产业”,日照山太飞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进驻日照的首批航空产业,透过企业近年来的发展路径,可见一斑。

航空领域技术门槛高,抢占市场不仅要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要靠优质的营商环境支撑。企业自筹备期开始,就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不仅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还在企业注册、厂房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给予了极大帮助,为企业解决了诸多实际困难。

2020年,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涉足更多飞机维修业务。依据税收政策规定,飞机维修劳务增值税税负超过6%的部分由税务机关即征即退。但是第一年享受该优惠政策,公司财务人员犯起了难,如何申请退税?如何办理审批?日照税务部门税收顾问团队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辅导企业财务人员申请退税并及时审批,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落实优惠30余万元。

截至目前,企业已顺利完成了包括天津航空、青岛航空、多彩贵州航空、春秋航空等多家公司56架次飞机的自主定检、改装及喷漆,其中还包含一架次境外飞机喷漆业务。上半年,在面对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山太飞机“逆风起航”实现销售收入173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3%,发展势头迅猛。

“有了税务等部门的护‘航’,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开拓市场,参与贵阳、重庆、深圳等地的多家公司维修业务投标,并与香港客户保持密切联系,积极联系开展外机维修业务。”日照山太飞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忠松说道。

新业态能萌芽,亦能发展壮大

善于迎难而上的不仅仅有山太飞机,在疫情期间,“新零售”“宅经济”冲上风口浪尖。新需求在不断催生新业态的萌芽和壮大。

疫情期间,人们对乳制品、酱腌菜、面制品等方便食品的需求进一步增加,相应其防腐保鲜原料供应也出现紧张。在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味,农产品中的糖分在这里充分发酵,在经过提取之后,将会制成生物食品防腐保鲜剂,远销海内外。

企业主要生产乳酸链球菌素、纳他霉素产品等绿色天然生物食品防腐剂,将常规农产品通过天然的生物发酵,再经过生物工程手段,使产品的附加值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十倍。

“我们产品的科技含量高,但是前期技术投入也大。”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崔爱玲介绍说,“税务部门不仅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政策、做辅导,还通过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的形式帮助我们办理涉税业务,让我们更专心地投入到企业创新研发和生产运营中。今年,面对疫情影响,我们实现了78%的逆势增长,预计全年能增长100%左右。”

供需两端发生的变化,不仅有来自需求侧的增加,更有来自供给侧的改革创新。在日照市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上,日照先农氏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先农氏智能无人碾米机X65”荣获大赛金奖。

作为中国首批研发智能无人碾米机的物联网企业,企业通过“物联网+智能无人碾米机”的2B2C模式链接大米产地端和消费端,通过数字化重塑大米行业消费市场,极致地优化了传统大米供应链结构,为大米行业的从业者提供了新零售的工具。

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各级部门的支持,自复工复产以来,税务部门大力发挥税收顾问精准服务的优势,在税收大数据上发掘和培植技术研发、科技创新经济增长点。在了解到日照先农氏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由于疫情影响,前期论证上马的“物联网+智能无人碾米机”的2B2C技术创新项目暂时搁置时,税务部门税收顾问主动进驻企业,积极协调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对此创新技术进行科学论证,各部门积极为企业技术研发落实优惠政策,与税收优惠政策形成强大合力,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技术壁垒、市场推广中的瓶颈,为企业早日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奠定基础。

除此之外,税收顾问团队还在项目论证、规划、研发、投产过程中实施精准靠前服务,通过积极进行税收筹划,精准对接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仅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为企业减免了27万税款,为企业技术研发赋能添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帮扶,为我们及时送来税收优惠减免政策红利,并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带来了‘及时雨’和新动能,让我们增添了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日照先农氏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许会计由衷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