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打造责任税务 建设模范机关

发布日期:2020-07-22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模范机关建设是一场‘润物细无声’的自我革命,是党建质量的大检阅、大提升。”7月21日,枣庄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亮珠在典型发言时如此说道。

今年以来,枣庄市税务局将模范机关建设作为全市税务工作的总抓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打造责任税务为突破口,全面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被国家税务总局确立为全国11个党建工作直接联系点之一,被枣庄市委授为“市级机关党性教育基地”,持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一系列荣誉的背后,凝聚着枣庄税务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的不懈努力。

初心铭责,让政治更加坚定

“模范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时刻旗帜鲜明讲政治。”魏亮珠认为,抓住政治建设,就抓住了模范机关建设的灵魂。

为此,枣庄市税务局固定每周一为党委集体学习日,探索“三定、三学、三讲、三抓”的中心组学习模式,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定期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等活动,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实施党建“账式管理”,建立健全8个层面210个责任事项清单,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出台《党建工作督查督办办法》;着力打造“税徽闪耀党旗红”党建品牌,已被山东省税务局确定为全省税务系统机关党建“主品牌”。

规范立责,让组织更加有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枣庄市税务局以强化组织力、执行力为重点,实施“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工程”,评选10个“优秀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过硬;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重点,开展制度机制“立、改、废”工作,新建制度19项,其中《党建工作规范操作一本通》《稽查工作运行规则》《纳税申报服务标准化》等制度创新得到山东省税务局领导的批示肯定。

“我们在去年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今年又研究制定了《机关办公环境标准及考核规范》,推行‘日事日毕、日清日结、桌留四件、文件入柜’的标准化内务管理,普及钉钉网络办公,使机关管理更加规范高效。”魏亮珠说。

清廉守责,让纪律更加严明

在模范机关建设中,枣庄市税务局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任务清单,细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操作程序,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开展廉政建设“十个一”活动,编发《警示教育案例汇编》,推行廉政谈话“四必谈”,实现“四风”整治常态化、无死角;深化纪税协同,创新推出的“纪检工作联动机制”得到了山东省税务局领导的批示肯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枣庄1700多名税务干部争当先锋表率,把模范机关建设融入日常、融入工作,努力在战疫情促发展中展现担当、赢得认可。”魏亮珠介绍,为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枣庄市税务局开展了疫情防控“四查、四访、四督”,实施了3轮全覆盖明察暗访,强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助力全市“9+2”改革攻坚行动。

依法履责,让工作更加扎实

“抓住党业融合,就抓住了模范机关建设的关键。”魏亮珠认为,模范机关建设的怎么样,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落实。

据了解,枣庄市税务局把模范机关建设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为企业应对疫情兑现“真金白银”;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对全市330户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户一档”税收服务,得到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批示肯定;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办税模式,“非接触式”办理率达到90%以上,位列全省前列;完成专题税收分析报告26篇,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获得了枣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

“模范机关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我们将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抓手,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魏亮珠表示,枣庄市税务局将以更高效率的政策落实、更高标准的执法服务、更加专业的干部队伍,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推动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