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用生命诠释“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神圣使命

——追记东营四名因公牺牲的基层税务人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新华社】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华社高管信息2020年07月08日第26期)

新华社信息济南讯 爱钻研的大脑袋、孝老爱亲先进、时间管理达人、行车20万公里零事故的“老司机”……陈耀亭、张仕峰、王友月、王孝华,生前是国家税务总局利津县税务局的一线税务人。

2019年年底,为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快企业出口退税进度,他们赴天津实地核查途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因公牺牲。他们服从大局,时刻闻令而动;他们不仅爱岗敬业,实现岗位建功,更勇于创新、广开税源,用生命谱写了老中青三代基层税务人忠诚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初心使命的时代赞歌。

“个个是业务行家”

时光定格在2019年12月16日,四人为加快企业退税进度,上午接任务,下午即赶赴天津核查企业纳税信息。因堵车,他们还没有到达目的地,甚至没有吃晚饭,20时30分许,一辆重型半挂车逆行撞向他们,四人不幸因公牺牲。

得到消息后,利津县税务局局长于泳浩心痛至极,连夜赶往天津。“出口退税业务政策性强、办理难度大,陈耀亭、张仕峰、王友月都是这方面骨干,他们的牺牲,是退税业务这方面的重大损失。”于泳浩回忆说,当时彻夜未眠。

这四名同志有工作近30年的“老税务”,也有不满30岁仍未成家、承载着全家希望的“新税务”,但他们“个个是业务行家”。

从税时间最长的张仕峰51岁,1991年中专毕业后即到税务所工作。那时,中专学历就是高学历,在其他人休闲时,不善言谈的张仕峰却坚持学习。任税务所会计时,他的核算报表做得最好。

2018年国地税合并后,出口退税企业税收征管是新任务,但没有难倒爱学习的张仕峰,从出口退税企业的日常资料审核到出口退税函调系统使用,他一一掌握,并指导年轻同事和相关企业。

“爱钻研的大脑袋”,是同事们给47岁的陈耀亭的昵称。他办公桌上永远摆放着最新的税收业务书,随处圈点。

陈耀亭认为,保障税源首先要涵养税源。由于业务棒,他在哪个办公室,哪个办公室就从早到晚接待不同的纳税人,有时甚至要“排队”。同事们开玩笑说要给他配叫号机。在陈耀亭去世后,还有不知情的纳税人前来咨询业务,得知消息后默然离去。

2019年,利华益集团新建的年产100万吨烯烃芳烃项目耗资巨大,涉税问题多,身为财务部部长的宋成国从项目筹备阶段就多次找陈耀亭咨询涉税业务,每次都能得到最精准的税务处理建议。

宋成国说:“陈耀亭每次都不遗余力提供帮助,我们集团近年来没有出现过一次税务违法事件,这其中有他一半的功劳。”

从2009年4月起,陈耀亭从事了7年稽查工作,累积办理涉税案件200余件,为国家挽回损失两亿多元。

作为东营市税务系统第一批公职律师,牺牲时不满30岁的王友月多次承担涉税案件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研讨和公职律师办公室筹备等重点工作,是当地税务系统法制业务上的“大神”。

王友月2013年大学毕业考入利津县税务局。同事石红说,2018年国地税合并后,出口退税职能调整到税政一股,本应“人随事走”,但考虑到法制工作需要法律专业人才,王友月因此一年多内一直“身兼两职”,但他从无怨言。

河口区税务局法制股张元春2017年9月开始从事法制工作,平常有搞不清楚的税务法制难题、无从下手的报表报告等,总是求助王友月:“他总是能有问必答,几乎没有处理不了的基层涉税法律难题。”

“在哪都是顶梁柱”

业务上是行家,生活中也是顶梁柱。“他太懂事了。”提及王友月,利津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都会这么说。

事故当晚,现场人员称“车里怎么有个小孩?”实际上,那就是穿着旧红色运动服的王友月。此后,同事们才了解真实的王友月:他兄弟三人,大哥因病住院,二哥因家庭困难尚未成家,父母年事已高,王友月承载着全家所有的压力与希望。

相比同龄人,王友月的节俭令人惊讶。在王友月隔壁办公的杨文娜回忆说:“友月的脚步声很特别,踢踏踢踏,后来才知道,因为他的鞋子穿了多年,鞋底粘不结实才会发出那种声音。”

即使负重如山,王友月永远乐呵呵、充满活力,多次担任各项活动主持人,同事回忆起他都是称赞与惋惜,“多才多艺、积极进取、有求必应,令人痛心”。

不仅对同事如此,王友月也为企业着想,有时出差会提前告知企业人员以防白跑。利津三阳纺织有限公司会计牟艳艳说:“王友月认真负责,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耐心为我们解读税收优惠政策,真心为企业服务。”

说起张仕峰,与其对桌两年,也是20年的邻居周荣华眼含热泪地说:“老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他常笑言都50岁的老头了,还这么能干。”

由于父亲早逝,张仕峰每周都会买上生活用品回农村探望,陪老娘吃饭聊天,曾连续三届被评为利津孝老爱亲先进个人。“哥不仅孝顺老人,也关爱兄弟姐妹,更关心下一代,晚上有空常去辅导小外甥女学习。”张仕峰妹夫说。

这次牺牲的四人中有一名司机王孝华。他曾豪气地向贫困学生捐款千元,但常常上网淘几十块钱的衣服。2018年国地税合并改革后,利津最偏远的汀罗分局缺少专职司机。本是轮流值班,王孝华主动提出独自当班。他工作一丝不苟,自2010年进入税务系统,累计行驶车程20多万公里,零违章、零事故。这次事故也是对方车辆全责。

“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好”

每每忆及逝去的四位同志,利津县税务人无不扼腕:他们不仅是同事,更是良师益友。他们身上集合了基层税务人的特质,勤勉务实、勇于创新,牢记“传帮带”,时刻用行动践行着基层税务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作为业务骨干,张仕峰与陈耀亭在创新税收征管上颇有心得。上世纪90年代末,张仕峰设计的“以电管税”法被中国税务报作为经验刊登;他制作的成品油零售行业、棉花加工行业的税收精细化管理均获推广。

常年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的陈耀亭更是创新标兵,创新制定了炼化、纺纱、盐化工等行业税收征管办法,有效规范行业税收管理,促进了税收收入增长。此外,他编写的企业清算所得税风险管理指引、加强监控提升成品油行业管理质效等被山东省税务局转发推广。

陈耀亭生前曾说,每个青年干部都是一块璞玉,作为大哥,有义务有责任帮助他们成长。每当有最新税收政策出台或者工作中面临棘手的税收征管难题,陈耀亭就自发组织青年干部培训,熬夜准备讲义,但“近期拟举办增值税政策培训班”成为永远完不成的待办事项。

“陈耀亭关心年轻人,鼓励独立承担工作,先发挥主观能动性,再手把手指导,培养年轻人的大局观、责任感。”与陈耀亭同一科室的赵志彬说。有一次接到需要多个科室配合的任务,陈耀亭主动揽下,他认为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不能畏难,也不能推卸责任,让年轻的赵志彬非常感慨。

斯人已逝,他们的好学与勤勉却代代传承。2020年5月,陈耀亭、张仕峰、王友月被追授为利津县优秀共产党员。他们4人的先进事迹也被全市税务系统宣讲和学习。一大批年轻干部在他们带动下成长了起来。赵志彬入围山东省税收专业人才库,薄林楠成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业务专家……

鉴于税务工作专业性强,利津县税务局坚持发扬正能量,给年轻人创造成长成才氛围,形成了一代代税务人精益求精的好传统。东营市税务局局长张伟说:“对牺牲同志的最好的纪念,就是要一以贯之地传承税务人的担当作为,坚持比业务、比实干、比服务、比创新,牢记初心,始终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