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税务局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大众网·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来,新泰市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促进“六稳”“六保”工作。在税收“红利”的支持下,一些企业纷纷抓住政策机遇,稳住了企业发展的基本盘,保住了居民就业的“饭碗”。

百人顾问 百企配上专属“管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营企业发展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虽然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但是在政策具体应用和理解上我们还有很多疑惑。”山东泰山生力源玻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明超说。

 

面对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如何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成为摆在新泰税务人面前的头等大事。

为此,新泰市税务局探索建立百人税务顾问团,针对民营企业个性化涉税需求,选拔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专业人才组成“百人”专家团队,对接“百家”重点税源、重点项目、重点规模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税收方案,帮助企业精准纾困解难。

“我们企业的情况如实反映在税务局‘一企一策’档案中,税务顾问亲自上门问需,根据我们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扩大产品门类的发展目标,为我们讲解相关政策,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山东泰山生力源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玉山说。

目前,百人税务顾问团帮扶成果已初步显现,新泰市税务局共成功为97户帮扶企业建立“一企一策”档案,共征集5类346条需求,现场解决298条,流转解决35条,向上级部门反馈13条。

银税互动 为企业融资解难题

“资金流”就是市场主体的生命线,新泰市税务局为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积极打造升级版“银税互动”新模式,搭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将纳入“银税互动”的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B级扩大至M级和C级,同时精心打造20余种信贷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向依法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我们酒店刚开业不久便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主动帮助联系银行成功授信,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相信有税务部门的扶持,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新泰市江君府臭鳜鱼大堂主管卢玉鑫说道。

今年上半年,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新泰市税务局拓展线上“银税互动”合作银行数量增至10家,各家银行通过线上“银税互动”对中小微企业新增授信60余户次,累计发放贷款8000余万元。“银税互动”有效帮助企业缓解复工复产的资金难题,为中小微企业“贷”来生机与活力。

私人定制 小店重燃“烟火气息”

“小店经济”是人间烟火,是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联系着千家万户,一方面关系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关系着居民生活,保障了就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泰市诸多个体小店发展受到了很大影响,经营面临着巨大困难。

 

“春节过后几个月本是乡村旅游最红火的时候,受新冠肺炎影响,原本的客流量下降不少,年前备下了很多货卖不出去,直接导致我们手头资金非常吃紧。”新泰市掌平洼乡村旅游度假村乡情小店店主王丽说。同“乡情小店”面临同样困扰的“小店”还有很多,他们大多经营模式单一,抵御风险能力非常脆弱,面对新冠肺炎的侵扰很多都是束手无策、十分焦虑。

为此,新泰市税务局瞄准制约“小店经济”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推出三项私人定制服务,帮助他们重燃发展信心。“我们针对小店经济较为分散、辅导难以全面覆盖的实际,创新提出定制服务专员、定制优惠套餐、定制上门服务等三项服务举措,帮助他们精准性、普惠型、强制性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新泰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曹新明说。

“税务部门很给力,税务顾问到村入户,帮助我们申报享受疫情期间餐饮、住宿服务增值税全免的优惠政策,确实缓解了我们焦躁的心情,也让我们对恢复经营更有信心了。”山东省人大代表、新泰市掌平洼村党支部书记刘方军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泰市税务局共派出260余人次服务专员深入个体小店走访问需,发放政策明白纸2万余份,帮助解决涉税问题500余条,有效畅通了经济复苏“毛细血管”,为稳增长、保就业贡献了税务力量。

“我们将充分发挥基层税务部门的作用,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千方百计为企业经营发展纾困解难、牵线搭桥,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坚决服务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新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桂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