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税务: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护航经济稳中求进

发布日期:2020-07-2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博山区税务局聚焦企业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快速发展,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贡献税务力量。‍

专家顾问助力小店释放“大活力”

西冶街是淄博市博山区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地处中心城区,有400余家沿街商铺和摊位,经营范围涉及餐饮、服装、日用品等各行各业,是淄博首批夜间经济试点街区,更是“小店经济”的典型代表。

淄博市博山景德东食品有限公司是以传统糕点著名的“山东老字号”,迄今为止经历了83年风雨。财务经理肖总说,“年初原本是我们糕点礼品盒销售高峰期,但因疫情影响,走亲访友的少了,基本都滞销。连续2个月营业额减半,我们当时真是举步维艰。这时候税务局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受益于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土地税和房产税减免了1万多。”肖总对税收优惠政策说起来头头是道,“多亏了当时税收专家顾问在税企群里联系我,要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享受这些优惠政策。”

针对“小店经济”较为分散、上班时间不固定的特点,博山区税务局积极转变服务理念,聚焦智能化办税需求,优化办税缴费方式,升级打造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充分利用鲁税通征纳平台、微信群等平台,配合纳税人时间进行线上交流,1-6月非接触式办税率达94.97%,真正实现“服务不打烊”。 

良好信用等级享“退税红包”

纳税信用是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是纳税人乃至全社会关注的一张名片。博山区税务局积极发挥信用等级正向引导作用,将守信企业的优惠和便利落地实处,增强守信纳税人获得感。

淄博泰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 2018年度、2019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均是B级,淄博泰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留抵税额情况符合相关增量留抵退税的规定条件,博山区税务局根据申报数据第一时间通知了企业。企业在正式复工复产之后,财务人员立即到办税厅办理。

6月15日,淄博泰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来到办税厅办理增量留抵退税业务。“去年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我们一共享受了700多万元的退税,收到了税务局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礼包。2019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符合申请增量留抵退税的条件,退还的税款能够缓解公司的流动资金压力,为公司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更多可能。”财务人员表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一对一”辅导,让我们了解到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可以享受更高效便利的服务以及政策红利,我们会加强纳税信用规范,争取再下一年度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中提高等次。”

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快速办理

博山税务局不断优化退税管理,便捷退税促企发展。按照相关出口退(免)税政策要求,严格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落实好“一日办结”“一日到账”,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效率。

“一个半月,从出口订单大量取消、同行压价恶意竞争、企业经营资金困难的窘境到现在订单全面恢复,生产有序开展,税务部门真是在关键时候拉了我们一把。”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玉强感慨地说,“他们不仅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们,帮我们捋清税费应享政策优惠,还鼓励我们产业升级。在了解到我们液晶玻璃基板用功能陶瓷新材料符合退税政策时,几乎全天候帮我们与商务局、发改委、海关等部门积极协调,将我们的退税率从0调整到13%。建立绿色通道,一天就将1244.08万元税款退到账上,这笔款项真是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

下一步,博山区税务局将继续选拔人才提升团队“丰富度”、探索政策推送“精确度”、细化服务“颗粒度”,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促“六稳”“六保”持续推进,护航经济稳中求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