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税务:做点燃企业创新发展引擎的助燃剂

发布日期:2020-07-17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必须爬坡过坎,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面临最大的“坎”、最陡的“坡”就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细化量化政策措施,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就是要支持帮助民营企业爬坡过坎、创新转型,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做大做强民营经济。

“备尝艰辛”是企业的经历,“鼎力相助”是我们的心声

“风险太大,依赖政策支持,一路走来成果颇丰,但是风雨兼程”。这是杨效东发出的感叹。1995年,一家名为华仁药业的公司在日照市高新区有了自己一块置锥之地。成立之初,这家以生产大容量注射剂、冲洗剂及原料药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几近饱和的医药市场中很难挤占到一席之地。“必须排除万难搞创新”,一声号召为企业指出了发展的方向,自此华仁药业(日照)有限公司把创新当成突破口,25年来企业致力于专利创新,研发的新产品不胜枚举。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达3.91亿元,成为全市首屈一指的医药龙头企业。

而在这的背后,有一组数字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仅2019年以来,公司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减免优惠达2494.59万元,基本弥补了企业近三年的研发投入。“医药产业自主创新的风险较其它行业更高,因此对政策支持的需要也更加迫切,近几年国家的政策扶持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企业的第一要素虽说是盈利活下去,但是企业也有自己的社会担当,国家给了政策,我们一定会研发出更多好药、好产品回馈大众。”公司总经理杨效东说。

日照市五莲县的山东万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也同样尝到了创新发展政策支持的“甜头”。该公司创建于2004年,主导产品汽车、煤矿综采用及海洋、石油、军工等特种装备用液压油缸,产品远销欧美、非洲、澳洲、东南亚等地区。2014年成为日照市第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然而近几年来,伴随着汽车行业和煤机行业日趋饱和,以及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公司也遭遇了发展的瓶颈期。在困难压力面前,公司在大力发展军工产品的同时狠抓现有产品的换代升级。先后被评为省级创新型企业、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承制单位等,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14亿元。

“2019年我们的研发费用达到了1292万元,享受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有972万,数据上看研发的钱等于都是国家给的。税收负担减轻进一步激发了创新投资的热情。”

足额兑现优惠,“锱铢必较”是一种态度

2020年日照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划定的工作方向之一是聚焦实体经济抓创新、兴产业,强力推进动能转换,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60家;新增10家新型研发机构,新认定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瞪羚企业”20家,这足以显现日照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全力当好‘最佳合伙人’,打造‘最燃投资地’,做好‘最暖店小二’,为投资创业者营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日照市委书记张惠向全国投资者的承诺也是向全市各部门提出的要求。

政府挣家底,我们守家当,在应收尽收的同时,让国家的优惠政策扎扎实实的落在企业,让这一分一毛钱都花在企业发展的一砖一瓦上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办企业不容易,吸纳就业,创造价值,我们是税收监管者,同样也是纳税人的服务员,属于企业的优惠,即使只有一毛钱,也要返还给企业,让它用在企业发展上。”日照市税务局税收顾问团队的专家们为“锱铢必较”下了新定义。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大多在资金方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创新路更是举步维艰。按照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王献玲的要求,全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一户一策”制度,打造“税收顾问”团队,为企业消除困难,把疫情夺走的影响尽可能的“抢”回来。不仅如此,税收顾问服务还延伸到企业发展的各个角落——为企业“量身定做”发展策略,帮助企业梳理优惠政策,优化企业办税环境,让企业真真正正感受到国家作为、税务温暖,日照华泰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曰平深有感触。

减税效应呈现,“夕阳产业”逆境崛起创出新生机

日照华泰纸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前身是始建于60年代的山东莒县造纸厂。如今的它,早已一改以往设备落后、厂房老旧的景象,走进厂区大门,规模宏大的厂区车间、一流的造纸生产线、品种繁多的纸样跃然眼前。在被称为高污染、高耗能的“夕阳产业”里,华泰纸业依靠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创出了一条拥有13项专利授权,40余个产品品种的发展康庄大道。“公司2018年启动‘转型升级、退城入园’发展战略,在莒县海右工业园投资35亿元,建设特种浆纸化工生产基地。华泰纸业自2018年至今累计研发投入达到8260余万元,仅今年上半年就投入了1833万,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再好的项目也容易变成‘无米之炊’”,说起这几年华泰纸业的辉煌成就,财务部长王旭东坦言,“过去两年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1230余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额2012万元,享受安置残疾人就业加计扣除、环保设备所得税抵免等政策累计减税951万,申请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2975万元。近些年的建设投资占据了公司大量资金,这些钱保证了我们‘退城入园’后公司发展‘有米下锅’”。

“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赋予了强劲动能,目前,我们一期项目三条造纸生产线、以及配套的热电、碱回收、制浆、水处理都已全部投产,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下一步即将开始二期项目的开工建设,建成后,公司浆纸生产能力将达到35万吨,将成为全国最大、最具研发创新能力的特种浆纸生产基地。”总经理孙曰平满怀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