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开发区税务:“淼淼税援”铺就“税企共赢”之路

发布日期:2020-07-16 来源: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张妍 聊城报道

聊城开发区税务局以“税”为媒,以“润”为方,打造“淼淼税援”税收顾问品牌,吸纳社会力量、整合数据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开放、合作、共赢的税企发展之路。 

纳百川之水,组建“开放式”顾问团队

“开放式税收顾问对我们来说,既是加深税、企与事务所三方沟通的平台,更是提升业务水平、积累实践经验的机遇。”被吸纳成为“淼淼”税收顾问成员后,山东中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所长王宁高兴地说:“很荣幸能成为淼淼税收顾问团队的一员!”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从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多方位匹配法律、财务、资讯等方面的纳税人需求,该局广泛吸收高校师生、涉税专业机构、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技术单位等专业人员及财务从业者,与内部选拔的业务骨干共同组成“淼淼”税收顾问团队。截至目前,已有10名来自各界的社会精英被选拔成为顾问专家,“淼淼”顾问团以其丰富的社会资源和业务优势不断完善发展,不仅联通了工商联、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和各大行业协会,还通过行业门户网站等外部平台打通了中小企业诉求传递与解决机制,受到纳税人的广泛称赞。 

溯数据之源,健全“合作式”顾问制度

为切实提高数据应用能力,“淼淼”税收顾问团队树立“合作”理念,倡导第三方合作、税企协同和社会共治,依托企业申报数据、财务数据和发票数据,整合海关、住建、市场监管等第三方数据链,详细记录、收集、整理和分析问题数据,对重点税源逐户建立政策适用清单和风险评估台账,对重点行业分类定制风险提醒和案例解读,定向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及经营状况,精准定位企业涉税需求,实现用数据“画像”、用数据“桥接”、用数据“解忧”,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到账一笔7015万元的出口退税,成为近期税收顾问用数据“解忧”的受益者。聊城开发区税务局税收顾问货劳税专家张洪杰告诉记者:“我们在每月与海关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时发现,中通客车近期出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域5000万美金,但本月申请出口退税计划仅1100万元,比实际应出口退税少了近6000万元”。税收顾问迅速对接企业,原来是因为备案单证尚未收集齐全。 “税务人员联系我们,出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不需要单证齐全也能申请出口退税,近六千万的流动资金提前回笼,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翠萍感慨地说。

“出口退税的及时性对出口型企业资金周转至关重要,尤其本月中通客车还面临贷款偿还压力,但是出口退税实行计划管理,我们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和多方合作努力,成功争取追加了出口退税计划专用于企业扶持,及时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也凸显了税收顾问制的实用价值。”聊城开发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吕勇涛介绍说。

润发展沃土,发挥“共赢式”顾问作用

税收顾问旨在“精准滴灌”,通过个性化服务搭建合作共赢的征纳关系,在引导企业去除“病灶”、稳健发展的同时,提升企业纳税遵从,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动力源。

提到税企共赢,汇通集团财务总监齐万青深有感触:“税务人员站在我们企业的角度,帮助我们发现潜在的风险,我们免去了后顾之忧,更能轻装上阵、健康发展!”据了解,税收顾问对接社会发展局和中国无缝钢管网,在深入掌握行业特征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发挥政策和资源优势,针对汇通集团进行政策适用分析和风险定位,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吸纳退役士兵优惠政策8万余元,规避费用归集、收入确认等潜在风险十余个,充分发挥了税收顾问的“把脉”作用,为企业开出了税收“良方”。

“‘淼淼税援’在精准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提前避免了税务机关的政策落实风险和税收风险,变‘事后’整改为‘事前’预防,对税企双方都大有裨益。”吕勇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