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透过“税眼”看经济 以税资政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1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收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为更好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用,潍坊市税务局推行以税资政制度,透过“税眼”看经济,立足税收看发展,紧扣党委政府决策需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挖税收数据“富矿”,最大限度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决策需求,精准规范提供“资政产品”

  潍坊市税务局从党委政府决策需求出发,在反映情况、解决问题、建言献策上下功夫,确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事求是、务实管用,与时俱进、注重时效3类原则,制定《潍坊市税务系统以税资政若干规定(试行)》,明确以税资政工作的内容、形式、任务、成果应用和组织保障等,形成整套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体系,确保“资政产品”供给端规范高效运行。

  在此基础上,潍坊市税务局加强对税收收入、经济税源、征管服务等的税收调研分析,并注重对双招双引、财源建设、综合治税等方面的调研和建议,将党的建设、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性、亮点性经验做法纳入以税资政范围,促进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发挥成效。

  同时,潍坊市税务局将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结合,既反映宏观经济指标的变化情况,也反映重大项目、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发展变化情况,全面反映经济税源状况及发展趋势,用一手资料和可靠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供应“税务版”“资政产品”。

  深入调查研究,打造高质量拳头产品

  潍坊市税务局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潍坊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助力做好“六稳”“六保”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针对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和事关全局及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参考建议。

  除主动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外,潍坊市税务部门注重加强与财政、发改、工信、统计等部门的密切沟通,征求意见建议,确保以税资政产品有的放矢、发挥实效。

  今年以来,潍坊市税务部门立足部门职能,先后撰写《我市经济发展与税收关联分析》《从税收数据看我市企业销售活跃度》《利用好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快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外贸经济及出口退(免)税影响的分析报告》等190篇分析报告,获市县两级党政领导批示肯定81次,其中获市级党政领导批示10次;获潍坊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一项。

  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结合国务院提出的“积极稳妥地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要求,组织对试点政策和2个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分析,提出针对性决策建议,为统筹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提供参考,促进辖区内外向型企业发展,获潍坊综合保税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深挖数据富矿,优选精炼资政惠企

  立足发挥好税收大数据对经济行为调度的重要作用,潍坊市税务局活用税收数据,依托搭建的“潍坊税务全流程智慧管理平台”,对系统内外数据进行系统归集、深度分析,设置税收指数、政策效应分析等10大主题286个专题分析,自动形成辅助管理决策建议,为数据管税、以税资政、服务大局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充分运用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组织深挖税收数据潜力,探索建立税收数据分析模型,强化对税收构成要素以及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税源企业的综合性分析,既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又促进企业上下游、产供销之间精准对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取消或延期、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疫情对外贸形势的影响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获潍坊市奎文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高密市税务局建立每月税收经济分析报告制度,综合运用增值税发票、纳税申报等数据资源,通过税收数据透视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向当地党委政府报送了税收视角下高密市外贸经济、金融业、机械装备业、专业市场发展等系列分析报告7篇,多项工作建议被纳入高密市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下一步,潍坊市税务局将继续紧扣党委政府决策需求,立足税务部门职能,透过“税眼”看经济,立足税收看发展,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为支持企业发展和经济稳定运行持续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更好发挥以税资政作用,为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贡献税务智慧和税务力量。

本文原载于《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