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经济之声】税收大数据显示:部分外贸企业加速出口转内销重心转换

发布日期:2020-07-14 来源:【央广经济之声】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央广经济之声2020年07月13日)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税收大数据已成为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生产要素,也是透视经济运行情况的一个窗口。多地税务部门13日透露的税收大数据显示,部分外贸企业正在加速出口转内销的重心转换;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和纳税主体发展指数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被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受阻等多重困难。在多部门政策力挺下,出口转内销成为部分外贸企业的“新打法”。

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潘从波说,从近期的税收大数据来看,17.6%的外贸企业增值税开票数量同比增加,其中有27.7%,也就是近三成的生产型出口企业内销业务的比例上升,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本地外贸企业“掉头”开拓国内市场的步伐在加快。“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他们之前可能对内销的税收政策关注得比较少,那么我们也会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推送给他们相关的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能够应享尽享税收优惠红利,确保他们顺利转型。”

不过转型并非易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由于国际国内市场不同,渠道难打通被认为是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主要“痛点”。

如何让产销有效对接?多地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外贸企业寻找国内销售渠道,助力外贸企业通过平台分销、直播带货、新零售等方式开拓国内市场。

国家税务总局诸暨市税务局蒋虎说,最新数据显示,部分外贸企业正在加速出口转内销的重心转换。“在我们袜业之都——诸暨,依托大数据分析,税务人员目前已对546家产生外贸数据的袜业企业进行梳理。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共确定了2批想转内销、能转内销的50多家袜业企业。今年上半年,这些袜业企业已经通过我们当地电商协会搭建的新零售渠道成功转内销,总销售量已达到5600万双。”

在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多重政策利好的支撑下,透过税收大数据来观察,多个外向型经济活跃地区经济持续向好的势头越来越强劲。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副处长张建明说:“我们主要观察两个指数,一个是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即通过新增的、存量的以及开票的纳税主体的变化趋势,综合反映纳税主体的活跃度;另一个是纳税主体发展指数,即通过纳税主体一定时期内开具发票金额的同比环比情况,反映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及其变动趋势。从我们山东刚刚发布的6月份数据来看,这两个指数总体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从月度变化情况看,2月份为最低值,3月开始反弹,4月迅速回升,5、6月份趋于平稳,显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音频链接(点击播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