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税务:税收顾问送政策 扶贫攻坚信心足

发布日期:2020-07-1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济南银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在车间工作的残疾员工脱贫有了持续保障,干劲十足。

  “受疫情影响,工厂长时间开工不足。虽然每月基本工资一直照常发着,我一直担心工作岗位没了,再次失业返贫。最近公司领导给我们开会,说企业效益已经逐步恢复,因为雇佣残疾人,税务部门还给了一系列税收优惠,公司基本渡过了疫情影响的难关,不会裁员,让我们安心上班,悬了几个月的心可算是放了下来。”曾经是回河街道西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王大哥如释重负。

  济南银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济阳区崔寨街道青宁工业园,拥有一家独立核算的下属企业济南银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商品混凝土分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生产、经营。该企业现有员工200余人,大多为周边村民。另外,该企业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性质,雇佣了49名适合从事车间工作的残疾人,这些身患残疾的员工中有很多原来是贫困户,如文中提到的王大哥是肢体残疾四级,已婚,育有两个小孩,均在属地学习就读,由妻子照顾。其中一个孩子患有先天性癫痫,常年吃药和理疗康复。父母年过八旬,母亲患有心脏病,常年吃药。由于肢体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无其他经济来源,因残致贫。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帮助下,他们最终通过这份工作实现了脱贫。

  今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一季度销售额大幅下降超六成,且春节前高价购入原材料,疫情期间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后期销售基本恢复到与往年持平,但由于高价买入低价卖出后,原材料价格又再次回升,造成了剪刀差式亏损。目前随着疫情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已逐步走上正轨。在此期间,税务局多次开展专题辅导,并为企业指派了专属联络员,确保了所有能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公布后,该企业被选为济阳区税收政策顾问团联系单位。6月18日,税收政策顾问团来到企业上门开展专题辅导,帮其全面梳理明确福利企业所能享受的政策。同时,对于企业提出的共性问题,通过大数据比对,及时筛选出可能有类似问题或需求的企业,通过温馨提示或风险提醒的方式与企业精准对接。

  “我们帮助身患残疾的员工脱贫,税务部门给我们送政策帮助我们复工复产,今年1-5月增值税即征即退134.98万元,为企业送来了亟需的现金流,帮助企业运转走上正轨,贫困户也安下心来。有社会各界爱心帮扶,有税务部门鼎力支持,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济南银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法人刘先生信心满满地说。

  济阳地区福利企业共7家,都为残疾员工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全力帮助此类企业复工复产,确保脱贫员工工作收入得到长期保障,实现此类人员长效脱贫,济阳区税务局党委深入践行“制度创新年”要求,全面推行税收顾问制度,由局内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和各部门业务骨干等15名专业人才组成顾问团队,近期针对此类企业逐户走访,了解企业经营困难和涉税需求,一企一策加大服务力度,努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