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税务:打造智慧办税新生态,滨城区税务局实现纳税服务重构升级

发布日期:2020-07-13 来源:滨城税务 字号:[] [] [] 【打印本页】

疫情以来,“不见面、非接触”成为迫切需要。为进一步巩固“非接触式”办税成果,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将智能、智慧元素融入纳税服务,整合前端中枢后台力量,贯通服务监控指挥链条,构建个性化、交互性、卫星式和集成性的“智税e享”纳税服务新生态,让纳税缴费人畅享智慧、轻松、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

群众通过智能微厅办理系列涉税业务

智慧前端:重构实体办税格局 双线变奏既自助更自

对实体办税服务厅进行重构升级,集成了智能导税、自助办税、网上体验、智能微厅、VR虚拟导引、实训仿真教学、新办纳税人专区、人工兜底窗口等功能区,辅以支付宝等移动办税终端、海林辅导保障团队等备选支撑。其中自助办税终端、智能微厅等可通过人机对话和语音视频交互,为办税群众提供远程指导。拓展办税渠道“线上”“线下”并行,供纳税缴费人自由自主选择,通过如影随形的交互式答疑逐步实现办税缴费群众无需寻找辅导人员,即可自由自主办税。

在智慧办税厅前端,一套集办理新办纳税人信息确认、发行认证、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社保缴费等业务于一体的“智能微厅”获赞无数,成为进厅群众办税的“新宠”。“不见面、网上办”正成为群众办税的常态。截至目前已经实现网上办理的涉税业务占全部税收业务的90%以上。“由于办税习惯及上网水平的限制,部分群众还是倾向于现场办税,我们通过升级智慧办税厅,就是希望通过厅内辅导教学,把这部分群众逐步引导到网上办理,让他们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一次不跑,既方便又安全”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杜园介绍。

智慧中枢:实施远程服务指挥 遥控“1+2+N”点阵网络

为实现前后台紧密衔接,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综合运用“大智移云”技术,新布设一套远程监控服务指挥系统,作为整个智慧办税体系的中枢,链接起了以办税服务厅为主体,以两个离厅式24小时自助厅为两翼,以N个乡镇办的自助办税终端为点的“1+2+N”卫星式便民办税服务网络,实现了窗口业务自助化、自助办税信息化、信息统计智能化、智能辅助远程化,能够满足纳税人便捷办、及时办、一体办等个性化、高端化办税需求。

据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于立芬介绍:“远程服务指挥中心就像中央处理器,群众在任意一点办理业务时均可通过语音和视频交互系统,实时与税务干部进行交流,获得远程协助;指挥中心可以根据各点实时传回的分析数据,对点阵中的3个办税厅、51台自助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并点对点作出调度回应,合理配置服务资源,可以说为远程调度擦亮了慧眼,为纳税服务插上了翅膀。”

智慧云脑:深耕后台运维支持 引发管理变革服务提效

为保障涉税业务线上运行的顺畅性和稳定性,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致力于打造强大的后台运维支持。由一套监管分析系统、一条基础数据链和一个智慧团队组成的智慧云脑体系正在释放巨大潜能。

“办税行为画像是我们智慧云脑体系的第一环,通过对进厅群众进行无感人像采集、红外线分析办税活动轨迹,分析纳税人进厅办理业务次数、数量,合理确定纳税人的需求,对风险点进行及时警示处理,从而提高云脑的智能预测和精准服务能力”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纪桦介绍的就是监管分析系统的采集分析功能。

此外,发挥大数据精准分析监管优势,将办税厅远程服务指挥中心与局机关总调度中心的可视化税收监管平台进行实时对接,打通基础数据传递链条,通过数据实时传输,逐步建立起以纳税人自主申报为前提、以分类分级管理为基础,以动态信用评定、实时监控预警、快速风险应对为核心的新型税收监管体系。

智慧办税服务厅升级后,除保留的人工兜底窗口外,其他功能全部由办税自助终端实现。税务干部全部迁移到远程服务指挥中心和智慧税务云脑后台,专司电子税务局申请事项的远程审核、动态数据分析远程监控、涉税疑难远程办税指导等“非接触式”后台服务。通过技术提升,带来管理体制的变革。一方面实时应答纳税人端需求呼应,一方面把税务干部人力从重复性的辅导中解放出来,专注后台业务审核和疑难问题答疑,有效提升办税体系运转效率。

“纳税服务易享、畅享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智能互联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可行路径,通过整合前端中枢后台力量,打通服务监控指挥链条,让纳税缴费人共享智慧税务建设的成果”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邵振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